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我省首个慈善信托 将开展爱心助学

时间:2017-06-08 来源:郑州晚报

本报讯 去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慈善法》中,慈善信托的规定独立成章成为一大亮点,随着北京等地陆续有慈善信托在民政部门完成备案,我省首个慈善信托何时“落地”?一直令人期待。昨日,记者从郑州市民政局获悉,6月5日,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向该局递交了“百瑞仁爱·映山红慈善信托”备案材料,并成功备案,成为我省首个备案的慈善信托。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慈善信托主要开展的是映山红爱心助学项目,包括捐建“映山红”希望小学、“映山红”爱心书屋、“映山红”爱心画室、“映山红”多媒体教室,以及其他符合信托目的的捐助项目等。目前,该慈善信托第一批资金195万元已经到账。

“委托人此前一直在从事捐资助学等方面的慈善活动,之前都是直接捐出善款,今后,通过慈善信托,用本金理财增值的收益部分来做慈善,会有更好的持续性。”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慈善信托存续期初步定为20年,20年后根据具体情况考虑是否延续。这20年间,将优先使用195万元本金的投资收益部分,来满足公益支出。

■啥是慈善信托?

它属于公益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慈善目的,依法将其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意愿,以受托人名义进行管理和处分,开展慈善活动的行为。

郑报融媒记者 李娜 通讯员 张伟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