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80余万农村留守娃将有“家长”管

时间:2017-06-12 来源:
为凝聚全社会力量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深入扎实开展,切实将80万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让他们同在蓝天下,健康共成长。6月12日,由河南省民政厅、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扶贫办、省妇联、周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淮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示范活动在淮阳县留守儿童关爱学校举行。
活动紧紧围绕“童心飞舞”主题,开展了安全疏散演练、消防知识培训、实践操作指导及现场互动问答讲解活动;主题展板讲解、“爱心妈妈”活动;卫生医疗、心理辅导讲座及免费义诊活动。淮阳县部分留守儿童监护人和受委托监护人代表签订了《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河南省文化厅艺术幼儿园和淮阳县留守儿童关爱学校开展了联合文艺汇演;海燕出版社捐建了“海燕爱心书屋”并捐赠图书2000余册;河南省少儿图书馆在淮阳县设立了分馆,并在淮阳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学校设立了服务点;中原农险周口分公司和淮阳县妇联共同为孩子们捐赠了500条凉席和衣物。
我省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截至2016年底,全省有农村留守儿童约82.7万人,约占全国的9.17%。农村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周口、南阳、信阳、商丘、驻马店、固始、邓州、新蔡和兰考等地,这些地方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占全省总数的77.41%。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省政府专门成立了河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协调小组,全省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淮阳县制定了《淮阳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六个一”工程实施方案》,从“编印一本书”、“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组织一系列安全演练活动”、“举办一系列演出活动”、“开展一系列心理辅导活动”和“开展一系列义诊活动”等6个方面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建设;濮阳市将留守儿童之家建设纳入十项民生工程,建设100所留守儿童之家;南阳市依托妇女之家等现有设施机构建立留守儿童之家130个,开展代理妈妈活动,弥补留守儿童缺失的亲情;兰考县设立460多个“爱心书屋”,为1万多名留守儿童的课外乐园建立温暖关爱阵地,引进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留守儿童提供专业服务等。政府、家庭、社会、学校各负其责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一些无人监护农村留守儿童父母一方返乡照看,一些失辍学农村留守儿童经劝返重回校园,各地各相关部门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