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 河南省少儿图书馆分馆落户淮阳

时间:2017-06-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快讯(记者 何叶 文/图)今天(6月12日),河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示范活动,在淮阳县留守儿童关爱学校举行,为留守儿童带来讲座、咨询、义诊、应急演练等活动,同时,“海燕爱心书屋”、河南省少儿图书馆分馆落户淮阳,海燕出版社捐赠图书2000余册。

  目前我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82.7万人

  本次活动由由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扶贫办、河南省妇联、周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活动,为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据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李长训介绍,全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82.7万人,占全国9.2%。省辖市的农村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周口(14.2万人)、南阳(11.8万人)、信阳(10.1万人)、商丘(9.3万人)、驻马店(8.03万人)等地;省直管县的农村留守儿童主要集中在固始(4.35万人)、邓州(2.59万人)、新蔡(2.3万人)、兰考(1.35万人)。这些地方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占全省总数的77.41%。

  河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闫敬彩说,“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阶段性问题,是我国城乡发展不均衡、公共服务不均等、社会保障不完善等问题的深刻反映。”

  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成长,省文化厅在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方面进行了倾斜。目前首批299个村级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进展顺利,争取中央财政3168万元,为38个国家级贫困县的1580个村级文化活动室配送了文化设备。

  先后为我省38个国家级贫困县配送了38辆流动图书车、20辆流动文化服务车,为10个省级贫困县配置了10辆流动图书车,今年年还将为18个国家级贫困县配送18辆流动文化服务车。

  河南省少儿图书馆淮阳县分馆成立

  本次示范活动主题为“童心飞舞”,于当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在淮阳县留守儿童关爱学校和淮阳县群众文化艺术中心礼堂举行。淮阳县有关部门在淮阳县留守儿童关爱学校两个校区(中学、小学)同时进行了宣传讲解,并组织开展了讲座、咨询、义诊、应急演练等。

  活动现场,消防官兵带领留守儿童们进行安全疏散演练,为他们讲解消防知识、指导实践操作;医生护士还对孩子们进行免费的义诊,开展卫生理疗、心理辅导讲座。

  本次示范活动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海燕出版社捐建了“海燕爱心书屋”并捐赠图书2000余册,河南省少儿图书馆在淮阳县设立了分馆,并在淮阳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学校设立了服务点,中原农险周口分公司和县妇联共同为孩子们捐赠了500条凉席和衣物。

  据了解,淮阳县为进一步做好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今年实施了淮阳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六个一”工程,从“编印一本书”、“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组织一系列安全演练活动”、“举办一系列演出活动”、“开展一系列心理辅导活动”和“开展一系列义诊活动”等6个方面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

  目前淮阳县正在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电子档案,完善关爱服务体系,优化农村留守儿童成长环境,推动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纵深化发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