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洛阳市民政局开展2017年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

时间:2017-06-12 来源:洛阳民政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做好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洛阳市民政局于今年6月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了“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民政局把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作为维护群众利益、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措施来抓,确保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运营,确保全市民政事业健康安全发展。一是持续推进民政安全生产工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认真抓好军休服务管理机构、养老院、敬老院、社会福利院、殡仪馆和陵园等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工作,积极指导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建立健全各类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并将安全社区创建活动纳入社区建设工作规划之中。各民政服务机构要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从根本上掌握事故防范和安全管理工作的主动权,切实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二是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各级民政部门通过刊发署名文章、开设专栏、在线访谈、公益广告等形式,深入宣传各类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介绍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典型经验,曝光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安全知识进机构、进社区,切实强化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安全管理意识及防范应对能力。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积极组织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微信传安全”和各种竞赛、表演等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努力提升宣传教育效果。三是认真抓好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针对民政部门管理人员、服务机构管理服务人员和服务机构服务对象等不同群体实际,开展不同专题、不同层次的安全培训工作,邀请消防官兵或者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员进行现场演示和培训,加强各种险情下防护、逃生演练,全面提升消防“三提示”普及率和从业人员“一懂三会”掌握率,确保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得到提高。四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结合正在开展的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检查,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特别是要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进行整治,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督促服务机构逐个落实整改整治责任,确保将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具体人员。对不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和不积极进行安全隐患整改的,各级民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提请当地政府协调解决,推动各类服务机构及时消除隐患解决问题,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