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我省举办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活动,力争年底前将所有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将解决

时间:2017-06-13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李恒 

  为实现和维护好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全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民政部等九部委在全国联合开展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力争到2017年底,将所有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

  昨天,我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示范活动在淮阳县举行。据了解,目前我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82.7万人,占全国的9.2%,周口(14.2万人)是我省农村留守儿童数量最多的省辖市,占全省的17.2%。

  【现场】

  留守儿童监护人

  签订监护责任书

  

  6月12日上午,“河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示范活动”在淮阳县郑集乡李柿园留守儿童学校举办。

  在这所学校上三年级的小魏的父母常年在深圳打工,他一直由自己的姥姥照顾。如何能让他健康成长?需要父母委托姥姥进行监护。

  在活动仪式上,小魏的家长与部分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和受委托人代表,签订了《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确认书上登记了小魏的个人信息,同时登记了父母和受委托人的相关信息。小魏父母通过确认书表示,愿意委托小魏的姥姥担任小魏的监护人,并愿意接受政府部门指导和监督。

  

  【目标】

  力争年底将农村留守儿童

  全部纳入有效监护范围

  

  根据要求,我省对全省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了摸底排查,全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82.7万人,占全国的9.2%。

  省辖市中,留守儿童较多的分别是周口(14.2万人)、南阳(11.8万人)、信阳(10.1万人)、商丘(9.3万人)、驻马店(8.03万人)等地。省直管县(市)中,留守儿童较多的分别是固始(4.35万人)、邓州(2.59万人)、新蔡(2.3万人)、兰考(1.35万人)。这些地方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占全省总数的77.41%。

  周口市是我省农村留守儿童数量最多的地方,占全省总量的17.2%,基数大,工作任务繁重。

  “这项活动的开展,就是希望能够引导留守儿童融入社会,快乐健康地生活和成长。”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李长训说,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力争到2017年底将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