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谁当低保户 群众把把关伊川县高山镇谷瑶村召开农村低保及临时救助对象民主评议会

时间:2017-06-14 来源:洛阳日报

“对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的关心,村支部、驻村工作队,要把这份关心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6月6日,高山镇谷瑶村召开农村低保及临时救助对象民主评议会,县委书记李新红到会指导,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全体党员、群众代表共计40人参加评议。

6日一大早,谷瑶村党群服务中心就坐满了前来参加评议的党员和群众代表。“这次咱们来评议低保户,家庭情况得慎重考虑。”“对对对,得考虑是不是残疾或者生活困难的。”民主评议会还没开始,参会代表就已经对今天民主评议的内容进行讨论。

评议会上,谷瑶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范友强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低保及临时救助等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对政策精神、标准和程序进行了详细介绍。村党支部书记冯北方对评议工作提出要求。村民政专干对谷瑶村现有享受低保人员、拟申请办理低保人员情况进行说明。

本次评议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一是发放现有享受低保人员名册,由评议人员对每一个人提出意见,符合的打对号,不符合的打叉。二是发放拟申请办理低保人员名册,该名册是在支部提议,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商议后确定,由评议人员对每一个人提出意见,符合的打对号,不符合的打叉。三是发放应享受低保等救助政策推荐表,由评议人员进行推荐。结果汇总在评议代表、驻村工作队监督下进行,当场宣布。在结果运用上,对已享受低保,但得票较少的人员,上报镇政府,进一步核实是否符合条件。对通过评议的拟申请办理人员,按程序将资料报送至镇政府审核。对新推荐应享受低保救助人员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安排入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再次召开群众评议大会。

在计票过程中,李新红亲切地和参会人员聊了起来。“对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困难群众的关心,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帮扶措施。”李新红说,在贫困户识别过程中,党员、群众代表广泛参与,实现了识别精准,群众认可度较高。低保等社会救助办理也要扩大群众参与范围,严格做到公开透明,确保真正困难的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和总书记的关怀。

李新红说,做好低保和社会救助工作要执行好“一学一责四关”。“一学”就是“乡村干部、驻村队员、评议代表”要学好政策,明白哪些人符合条件;“ 一责”就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要履行好主体调查责任;“四关”就是把好提名关、调查关、评议关、审核关,在审核资料的同时进行必要的调查,既要尊重评议结果,也要尊重事实,防止不负责任的评议。今后各个村都要通过群众评议的方法,把提名权交给群众,把决定权交给群众,努力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实现“应保尽保”,建立动态管理的良性机制。

对与会人员提出的农村低保、孤儿救助、残疾人补贴等问题,李新红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李静怡 时伊南)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