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厅扎实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

时间:2017-06-15 来源: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和《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民政系统开展2017年“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的通知》精神,河南省民政厅高度重视,快速行动,认真部署,推进“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扎实开展。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接到通知后,河南省民政厅认真部署,及时印发了《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在全省民政系统开展2017“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月”活动的通知》(豫民明电201750号)、《河南省民政厅关于持续推进民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豫民明电201748号)等3个文件,对民政机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充分认识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维护群众利益、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措施,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及时研究重大问题,细化活动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层层建立活动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抓紧抓好抓实。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求各级民政部门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站、手机等平台,深入开展宣传各类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介绍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典型经验,曝光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安全的良好氛围。采取张贴横幅、制作宣传栏、开展安全知识讲座等方式,使“安全管理月”宣传活动进入到各级民政机关、服务机构及社区。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意识,提升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安全管理意识和防范应对能力,组织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和“微信传安全”等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

三、全面排查、消除隐患。结合全省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检查“回头看”,重点检查安全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应急预案是否完备、安全培训和演练是否到位、用火用电是否规范等,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进行认真整治,挂牌督办、一盯到底,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确保责任落地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具体人员。

四、专项治理,提升能力。在活动期间,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专项治理,强化对养老院、敬老院、社会福利院、殡仪馆、陵园等民政服务机构的监管,严防用火、用电不慎引发火灾事故,严格落实消防门卫、值班、安全检查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对电气线路和设备进行电器维护保养,加强服务机构食堂安全管理,建立完善食品采购、环境卫生、餐具卫生管理制度和每日食品留样制度,严防食物中毒。研究完善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持续开展应急演练,将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融入演练互动,切实提高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五、做好总结,提炼经验。省民政厅要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和服务机构在自检自查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安全管理月活动成效,强化痕迹管理,收集图文资料,梳理排查隐患,归纳发现问题的方法,提炼解决问题的办法,固化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编辑整理后送民政厅办公室,以简报形式通报借鉴。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