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民政局积极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

时间:2017-06-16 来源:商丘民政
近期,商丘市民政局结合开展边界年检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成效明显。
一是加强协作,谋求双赢。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定期走访、通讯联络等方式,互通信息,排查边界矛盾纠纷隐患,掌握界线附近地区影响和谐稳定的动态因素,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2017年开商界线联检中,走访双方村委干部群众76人次,召开双方座谈会3次,核对边界线240.97公里。
二是分级管理,职责分明。定期召开界线界桩管理员工作会议,建立健全平安边界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通过分级负责、委托管理、责任到人等措施,形成个人管点、村庄管段、乡镇管线、民政管面的界线界桩管理工作格局,确保全市界线界桩管理工作底子清、情况明、职责实。
三是联合督导,注重实效。加强界线管理的联合行政执法检查,及时通报、坚决打击擅自移动界桩、毁坏界桩、破坏界线实地走向位置的行为;及时修理损毁的界桩,组织界线标志物及界线有关地物地貌变化情况的修测工作,确保界线走向位置清晰和界桩完好无损;及时通报界线信息,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平安边界建设、维护边界地区稳定。
四是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市县乡三级的界线毗邻双方签订平安边界共建协议,建立边界地区政府联席会议、矛盾纠纷排查、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提高边界纠纷快速处置能力。商丘、开封两市及涉及的县(区)签订《创建平安边界和和谐走廊协议书》,边界线涉及乡(镇)、村签订《睦邻友好公约》,不断提升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