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汛期防灾救灾工作

时间:2017-06-16 来源:许昌民政
汛期将至,为科学应对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做到防患于未然。近日,许昌市民政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的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工作,确保顺利度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许昌市民政局成立了以局长为指挥长,其余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防汛救灾应急救助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救灾科,负责防汛救灾应急救助工作的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当接到自然灾害报警后,及时报告指挥部主要领导,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组织有关人员赶赴发生自然灾害的现场,积极开展实施受灾群众的应急救助工作。
二是制定完善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根据国家、省两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制定完善许昌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机制,以许昌市政府名义印发《许昌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督促各地制定完善县、乡、村三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三是做好救灾应急物资准备工作。许昌市民政局组织人员对市救灾物资储备库储存的救灾应急物资储备数量质量进行认真清点;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对辖区救灾仓储物资进行清点、翻晒、整理和入库,分类登记,保证救灾物资储备完好,确保灾情发生时救灾物资能够调得出、用得上。与许昌市大型商家签订了供货协议,对一些不易长期储存的大米、面粉等食品,经双方协商同意,在发生突发性自然灾害需要时,对所需的基本生活物资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供应。同时,加强灾害信息管理人员对卫星电话、手持终端、搭建帐篷、折叠床救灾物资(装备)技术性能等技术业务培训,确保防灾救灾工作的及时有效。
四是坚持24小时防汛救灾应急值班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应急防汛值班方案,建立健全24小时值班制度,责任到人,确保在发生自然灾害时,灾情信息能迅速、准确地上传下达。
五是建立气象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市、县、乡三级灾害信息管理人员气象信息共享平台,许昌市民部门与市气象部门对接协调,许昌市气象部门在每年的汛期期间将许昌辖区的气象预报信息通过手机信息平台发送到市、县、乡每个灾害管理工作人员手机上,使灾害管理人员时刻掌握气象变化情况,更好地及时准确统计上报灾情。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