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民政厅将“两学一做”与结对帮扶脱贫攻坚联系点紧密结合

时间:2017-06-28 来源:
省民政厅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与结对帮扶脱贫攻坚联系点紧密结合,发挥优势,立足于“做”这个关键,推动“两学一做”向纵深发展。
一是精心部署,以上率下。省民政厅制定了厅领导到派驻村工作时间表,坚持厅党组书记、厅长每季度至少深入到派驻村1次,其他班子成员轮流每月在村工作两天,厅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先后12次到柘城县双庙村检查指导驻村帮扶工作,14次到虞城县吴洪口村检查指导驻村帮扶工作,帮助解决协调驻村帮扶工作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问题。6月22日,厅长鲍常勇再次来到虞城县吴洪口村、柘城县双庙村调研指导工作,调协解决问题、现场指导工作
二是强基固本,建强支部。发挥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职能。针对吴洪口村两委长期处于软弱涣散状态,狠抓两委班子建设,建立每月上旬召开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制度,鼓励党员在脱贫攻坚中起带头作用。帮助双庙村争取社区建设服务设施项目资金30万元,用于建设文化阅览室和娱乐活动室,推动村精神文明建设。厅机关党委组织捐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选编》等书籍,提高村民党员政治觉悟;机关党委书记专程到村为贫困党员上党课,就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脱贫攻坚、和谐乡村建设等进行讲座,与党员面对面交流。
是结对帮扶,应助尽助。发挥减灾救灾职能作用,每年帮助协调解决对口帮扶村镇两级生活困难群众过冬棉被500余条,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发挥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优势,动员社会组织参与驻村帮扶,委托柘城县桓康医院免费为427名60岁以上老人全面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为贫困家庭重病患者开展送医送药活动,资助柘城县育兴学校200多名贫困家庭留守学生完成学业,资助虞城天伦老年公寓为部分五保老人、困难优抚对象提供生活照料服务,协调河南省社会工作基金会为吴洪口村困难群众提供价值1万余元的米面油等食品。
四是慈善救助,爱心帮扶。发挥厅属单位优势,省福彩中心捐赠5万元,免费为村小学126名小学生定制了统一样式的春、秋两套校服、书包和文具盒,并购置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活动器材;省康复辅具技术中心为双庙村捐赠38辆轮椅和4张护理床、为吴洪口村捐赠12部轮椅车,免除帮扶对象假肢维修费用;新乡荣康医院组织荣军医疗队到帮扶村开展五保对象和优抚对象全面医疗检查服务,免费发放了7000多元的药品,讲解和普及健康医学常识,为80岁以上老人提供爱心口杯、毛巾及手提袋等生活用品;省慈善总会对帮扶村特困人员在落实新农合和民政部门医疗救助报销的基础上,通过寻求慈善项目资助解决个别人员部分医疗剩余费用。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