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2017年全省医养结合工作会议召开,年底前——半数以上养老机构能提供医疗服务

时间:2017-07-0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平)6月27日,省卫计委、省民政厅在商丘市联合召开2017年全省医养结合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今年要努力完成全省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5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实现目标,我省当前医养结合工作还需要迈过哪些“槛儿”?记者从会上找到了答案。

    新形势呼唤养老新模式

    “我省老龄化呈现出规模大、发展速度快、高龄化趋势明显以及空巢老人、失能老人多的突出特点。”省卫计委党组成员、巡视员刘绍杰说,与此同时,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饮食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带来了“富贵病”、心脑血管病等疾病谱的变化,健康养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医疗机构不能养老、养老机构健康问题无保障,成为当前养老面临的最大问题。推进医养结合,是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可以有效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改善生活质量、延长预期寿命。

    去年,省卫计委、省民政厅等10部门就联合下发了相关实施意见,分三个层面对我省医养结合“勾画”出发展蓝图。目前,全省15个市县出台了医养结合实施意见,18个省辖市都确定了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全省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科、养老床位的有130家,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的有160多家,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数达到13021张,医养结合工作正在有效推进。

    “养”是基础“医”是保障

    医养结合是医疗与养老行业的跨部门深度融合。然而,在新模式推行中,还存在不少难题。

    “当前,我省医养结合的内容、推进方法方式上还比较单一,医养结合覆盖还不够全面,对老年人的服务不能等同于对病人的服务,医养结合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解决看病难的问题。”省民政厅副厅长孟令武认为,“养”是基础,“医”是保障,养老机构主要是为失能、半失能及其他有特殊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而养老机构中的医疗卫生服务主要是以康复护理为核心的健康管理、长期照护和临终关怀等服务,要始终将医养结合聚焦在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的优势互补上,聚焦在提高老年人长期照护的质量上。

    实现在“家门口”健康养老

    目前,我国养老工作主要是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了使“医”“养”资源优势互补,让更多居民实现在“家门口”健康养老,今年我省将依据国家要求,积极支持康复医院、护理员、安宁疗护中心设置和发展,鼓励医疗资源丰富地区的部分二级医院转型为慢性病医疗机构;结合省优质医疗资源医联体建设和区域医疗卫生中心构建,培育围绕老年疾病诊治康复护理的优势学科、特色学科,保障老年人在地方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重点开展老年人心血管疾病、脑卒中、高血压、糖尿病的筛查干预和健康指导管理工作,使社区和居家养老的老人慢病有管理、疾病早发现、小病能处理、大病易转移,提高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

    在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上,各地养老机构申请开办的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安宁疗护等医疗机构应打造无障碍的审批环境;医疗机构为协议养老机构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做到小病指导就地诊治,大病及时转诊救治,通过整合医疗、康复、护理和养老资源,为老年人提供规范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支持有条件的中医院为合作养老机构开展养生保健、体质辨识、中药调护、康复护理等服务。③6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