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获嘉县建立常态化全覆盖扶贫长效机制

时间:2017-07-03 来源:中国社会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获嘉县民政局以“敢转争”活动为抓手,按照“瞄准特困对象、实行兜底保障、开展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协调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探索建立常态化、全覆盖的城乡扶贫长效机制,全力推进了政策兜底精准扶贫工作。

他们在全县11个乡镇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运行机制,通过强化资源统筹、部门协作,及时研究解决跨部门问题,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同时与县卫计委、人社局、扶贫办结合,出台面向因病致贫等困难群众的大病专项救治政策。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合规自费3000元以上的,给予大病救助,救助比例50%。

接着,该县民政局组成3个工作组,到全县11个乡镇,与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联合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兜底情况大排查,将符合低保条件者全部列入保障范围。目前已走访了5个乡镇60个村1800余户贫困户。同时,允许通过扶贫扶持政策实现脱贫的低保家庭在过渡保障期内继续享受低保与扶贫相关政策。

他们还制定并发放《获嘉县脱贫攻坚民政兜底保障专项行动宣传指导手册》,并通过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媒介,及时发布扶贫政策、工作动态等扶贫信息,广泛引导社会力量关注和参与精准扶贫。此外,还在全县11个乡镇抽取3556户低保家庭,走访调研其基本情况,以及社会救助政策覆盖落实情况,建立“层层抓落实,层层有责任”的工作机制。(连丽丽)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