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省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任务圆满完成

时间:2017-07-05 来源:
去年夏季,我省豫北、豫西南部分地区先后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导致住房倒损较多。灾害发生后,基层民政部门会同有关情况进行认真排查核实,准确核定政府帮建对象。据统计,全省需政府帮建住房4323户,需政府帮助修复住房5455户。截至6月底,全省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加强领导。省委、省政府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先后组织有关厅(局、委)参加的联合调研评估组,对信阳市、安阳市等重灾地区灾害损失情况和灾后重建进行了全面调研评估。倒房重建任务较重的市、县(市)成立了由政府主管领导为组长,以民政部门为主,有关部门为成员的灾区倒损住房恢复重建领导机构,建立了层层责任制,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了倒房重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制定方案。各地在准确掌握群众倒房情况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保障重点”的原则,根据当地的实际经济水平,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倒房重建实施方案,分类施救。
三是加大投入。认真按照“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生产自救”的救灾工作方针,坚持建房资金筹集以地方为主、分级负担的原则,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帮助群众解决建房资金。省民政厅会同财政部门及时下拨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资金1285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9000万元、省财政资金3857万元),并建立资金管理使用跟踪监督机制,确保专项资金阳光操作,用于支持灾区群众重建或修缮住房。
四是认真核查。各地均对倒房情况进行了认真核查,实行“谁核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逐人上报,逐户建档立卡,全部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确保倒房数据的真实可靠。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