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强基固本抓党建 聚力发展惠民生——巩义市民政局党建工作纪实

时间:2017-07-11 来源:巩义民政
巩义市民政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党建+”理念为统领,以“转作风、提效率”为抓手,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党建形式,注重提高党建质量,努力发挥党建作用,在“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中走出了一条具有民政特色的机关党建道路。
一是抓思想建设,筑牢政治基础。
思想是行动的灵魂,该局始终把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基础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
抓理论学习。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为契机,通过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党章、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省、市党代会精神,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了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实现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党员教育。年初制订《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到焦裕禄烈士陵园、豫中监狱、新中镇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到竹林镇学习执行力提升,邀请了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少辉作专题党课辅导,接受党性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坚定了理想信念。
抓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是局党组抓好党建工作的具体抓手。建立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在西村镇和鲁庄镇的48户贫困户中开展了精准脱贫帮扶工作,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宣传最新扶贫政策,完善建档立卡资料,帮助制定脱贫计划,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是抓组织建设,发挥堡垒作用。
该局积极落实组织制度,创新活动形式,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事业发展中的核心堡垒作用。
完善组织体系。局党组始终把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作为强化基层党建的重要着力点。该局做好了党员档案信息和党组织关系排查摸底工作,规范党员档案管理,夯实日常教育管理基础;加强支部建设,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配强配齐支部班子,明确了党内职责,从而形成了一个基层组织健全、活动开展经常、堡垒作用明显的良好组织氛围。
规范组织生活。抓制度建设,是实现基层组织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有效途径。该局将“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民主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范畴,党支部书记向局党组述职,党组书记向市直工委述职,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三是抓作风建设,践行务实清廉要求。
民政事业创新发展,需要一支政治上靠得住、思想上过得硬、行动上敢担当的民政队伍。该局始终把强化党员队伍作风建设,作为夯实党建基础、促进创新发展的基本要求。
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坚持把党风廉政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制订计划,精心组织实施。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省、市纪委有关违纪违规问题的情况通报。
严明党规党纪。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把严防和杜绝“四风”作为作风建设的着重点,通过规范办会办文、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推动经费节约、勤俭办公。要求党员干部认清违法违纪的利害关系,自觉将党纪要求挺在法前,牢记于心,践之于行,时刻紧绷法纪不可违的红线意识。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打造廉洁民政,务实为民。
强化监督检查。以重要节庆日为时点,定期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督查,使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变为全局工作习惯和自觉行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市民政系统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民政民生资金专项巡查,对全市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五保供养、抚恤补助等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巡查。认真开展低保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对检查、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梳理和整改,纠正低保“关系保”“人情保”。常态化开展殡葬系统“红包”问题专项治理。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