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时间:2017-07-23 来源:
7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到省民政厅调研省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调研结束后,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对民政厅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省民政厅共承办省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代表建议35件,其中主办建议26件,协办建议9件,其中,重点建议1件。截至目前,各项建议办理逐步推进落地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省民政厅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求真务实、程序上合理规范、时间上及早安排。厅党组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民政部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方式和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处室、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作为改进作风、提高民政工作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的重要常抓不懈。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省民政厅印发了《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方案》(豫民办文〔2017〕10号),健全完善办理工作制度,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厅长总体抓,统筹安排部署;分管领导直接抓,认真组织实施;厅办公室牵头抓,强化督查审核;主办处(室、局)具体抓,认真细致把关;协办处(室、局)配合抓,及时提出协办意见;全厅上下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各级分工负责,层层夯实责任的工作机制
三是严格工作要求。各承办处室都严格遵循“办前分析、办中对接、办后总结”的工作要求,结合业务工作,加强办前综合分析,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办理质量。在办理过程中加强协商,主动征求协办单位或部门的意见。代表建议办结后,要及时总结办理情况,对落实措施提出具体建议和工作打算。由于分工明确,责任到位,措施得力,层层把关,有效保证了建议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规范办理程序。厅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对登记、交办、调研、沟通、会审、签发、答复、督办、反馈等各个环节予以明确,促进了办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同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定期收集汇总办理情况,对办理进度慢的及时催办,确保办理时效性。由于分工明确,责任到位,措施得力,层层把关,有效保证了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