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走开“双报到 双服务”幸福社区建设新路子

时间:2017-07-23 来源:
为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子,充分发挥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共产党员的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6月份,濮阳市确定了滨河社区、南江社区、站前社区等六个试点,构建党员服务群众新机制,走开了“双报到 双服务”幸福社区建设新路子。
一是集中报到走进社区。活动开展后,试点社区党组织与结对共建单位党组织进行对接,签署《共建协议书》,在职党员持《报到证》到社区报到,填报《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情况登记表》,主动认领服务岗位和服务项目,并开展服务居民活动。截至目前,濮阳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国税局等18个机关单位、7个事业单位、1个企业党组织和1021名在职党员集中到6个试点社区报到并开展为群众服务工作。
二是领导干部带头服务社区。濮阳市委书记何雄、市长宋殿宇、市委副书记李刚等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到联系社区报到,并身体力行为社区居民群众服务,推动形成了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市委副书记李刚到联系的南江社区党支部报到,调研察看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双报到双服务”工作资料,并以“双报到双服务”建设幸福社区活动为主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鼓舞了党员干部服务社区活动士气。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汉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海洲等领导多次到社区调研指导“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对活动开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三是贴近实际服务社区。社区党组织和结对共建单位党组织通过上门走访、会议座谈、意见收集箱、社区居民QQ群、微信平台等渠道,收集整理群众“微心愿”设立“心愿墙”;社区将群众的需求和反应的问题细化量化后,形成“需求清单”;党员干部结合职业特点和兴趣特长,自愿认领1-2个居民微心愿,积极主动开展服务,实现“八小时党员”向“全天候党员”转变。目前,在职党员已认领服务岗位1021个,公示承诺事项12项,帮扶困难群众45户,为居民群众实现个人“微心愿”33项。
责任编辑:郑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