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巩义市民政局五举措完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

时间:2017-08-07 来源:巩义市民政局
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增强灾害救助快速反应能力,有效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巩义市民政局采取五项措施完善全市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促”。成立了救灾减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健全了救灾应急储备物资日常管理规章制度,严格防止仓储过程中物资流失和不当损耗;完善了救灾储备物资统计报告制度,完整准确记录物资储备和使用情况,有力地促进了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的顺利推进。
二是科学规划“谋”。结合灾害实际,在综合考虑人口密度、辐射保障面、交通运输等主要因素的基础上,建成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和乡镇、街道救灾物资代储点,并投入使用。
三是加大投入“保”。按照救灾资金分级管理、分级负担的机制,在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的同时,加大地方财政配套力度。
四是因地制宜“储”。根据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灾害发生特点的不同,建立适应需求的应急物资储备机制,丰富储备品种,并与几家大型超市签订代储协议,提高了应急物资储备品种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现已储备帐篷、棉衣、棉被和医疗救生等多类救灾物资。
五是规范程序“管”。建立了应急值班和物资出入库等管理制度,对物资进行分类编号,存放整齐,调运便,确保了救灾物资的储备、调配、发放等环节的规范运行。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