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视察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工作

时间:2017-08-09 来源:
88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副主任杨崇林、吴长忠等一行21人到省民政厅,就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巡视员董颍生、副厅长刘清民等在郑厅领导和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鲍常勇代表省民政厅汇报了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省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副主任姚福安报告了实地走访省民政厅人大建议办理落实情况。马书龙、王云龙、王全成、王永光、李江福、张丽平等人大代表发言,他们认为,省民政厅对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重视程度高、责任分工明,办理措施实、工作成效好,并就养老、社会组织管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孤儿救助、社区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吴长忠代表专题视察团就省民政厅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认为:一是高度重视,认识到位。民政厅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途径,作为促进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召开厅长办公会议、党组会议、建议交办专题会议,真正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体现了宗旨意识。二是责任明确,主动协调。民政厅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建立办理责任机制,强化办理责任,明确办理任务,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处室认真办,责任到处室,责任到个人,严格落实办前、办中、办后,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切实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做到办前沟通、办中联系、办后反馈。三是程序完全,机制完善。在签发、答复、督办等环节都有章可循,程序化、制度化。四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民政厅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目标,认真分析研究并积极采纳代表建议,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见成效,通过办好重点建议,推动中央和我省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从而带动代表建议办理的整体质量提高。五是以办促转,推动工作。民政厅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作为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和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过程,把建议落实到工作中,以办理代表建议促进民生工作解决。
就下一步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化对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人大代表是参与国家管理的重要形式,是密切联系群众,对群众负责的具体体现,要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高度,从办理好代表建议,促进业务工作的高度,从自觉接受监督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代表建议办理要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以代表满意为标准,解决实际问题是代表提出建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在提高实际问题解决率上下功夫,把办理工作考评标准由答复满意率逐渐转变到解决率和落实率上来,切实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要注重抓好配对建议件的落实,凡是能够解决的要尽快解决,要建立跨年度督办机制,对于当年应该解决限于客观条件不能落实的建议要建立台账,进行跨年度跟踪督办,直到问题解决,努力实现由“答复型”向“落实型”的转变。三是进一步注重建议办理工作的时效。要把代表满意作为推动工作的标准,近些年来代表建议涉及面越来越广,提高办理时效要注重办理过程,从提高建议答复的针对性,加强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等方面,努力把办理工作做深做实,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推动工作,转变作风,展示形象。四是进一步加强建议办理工作制度的建设。要认真总结建议办理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上升到制度层面并固定下来,长期坚持,促进代表办理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鲍常勇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对省民政厅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将按照专题视察要求,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办理人大建议的过程作为转变作风,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的过程;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切实增强人大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实现人大建议由办理答复率向落实率和问题解决率上转变,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关切;把办理工作中好的做法及时提炼总结为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人大建议办理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