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老人超1500万,护理员却不足2万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待加强

时间:2017-08-11 来源:河南日报

8月9日上午,全国第四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河南省预选赛在郑州举行。来自全省的43名养老服务机构护理员同台竞技,获得前4名的优秀选手经过培训后,将代表我省参加9月份举办的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

  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我省养老专业人才缺口巨大,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养老专业人才缺口巨大

  据《2016年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省有60周岁以上老人153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4.2%;65岁及以上老人941.8万,占全省总人口的8.7%。但与老龄社会不匹配的是护理员等养老专业人才严重短缺。

  “最近几年全省养老专业人才在不断增加,但总体上缺口还是很大。”省民政厅老龄工作处处长李本谦说,按照行业惯例,护理员和床位的数量之比应为1∶4。去年全省新增养老床位2.2万张,各类养老床位总数达49.5万张,也就是说需要超过12万名的护理员。但目前全省只有不到2万名护理员,远不能满足养老服务业的发展需求。

  养老护理员招工难

  30多岁的秦玉慧已在修武县第二中心敬老院工作10年了。白天她和两位同事一起照顾一个楼层的老人,帮助老人们晨昏洗漱、叠被子打扫房间、陪他们聊天和外出活动……一天下来筋疲力尽,晚上还要轮流值夜查房。

  虽然秦玉慧去年通过培训和考试,取得了高级护理工资格,但每月拿到手的工资还是不多。“要不是单位离家近,我也坚持不了这么长时间。”秦玉慧说。

  敬老院负责人说,因为待遇低,工作脏累苦,年轻人根本不愿从事这个行业,能长期坚持下来的大都是年龄偏大或文化水平不高的,像秦玉慧这样年轻还有专业知识的护理员缺口很大。

  业内人士介绍,现在社会上对养老服务工作还缺乏了解,认为养老护理员就是照顾老年人的生活起居、吃喝拉撒。其实根据《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养老护理员跟幼儿园教师一样,必须多才多艺,除了会做基本的家务活,还要求懂得老年人心理、情感开导,老年人常见疾病预防与突发情况处理,以及老年人营养、运动锻炼等保健知识。

  多措并举留住人才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对社会化养老服务和养老护理员的数量需求增加,服务要求也更高。如何破解养老护理员数量短缺和服务水平低下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我省在全国较早启动了养老护理员远程培训,并以郑州大学护理学院等单位为全省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每年从福彩公益金中列出专项资金,对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和护理人员实行免费培训,培养了一批业务水平较高的养老专业人才。

  同时,在市场需求的倒逼下,全省各地养老服务机构也加大了对护理人员的培训,鼓励他们参加考试持证上岗。郑州市惠济区颐和老年公寓负责人王红介绍,到他们养老院工作的护理人员,都要经过7天的院内培训,掌握28项基本操作技能,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

  此外,也有越来越多的养老服务机构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发放岗位津贴、购买“三险一金”等办法,留住和吸引专业人才。

  省民政厅人事教育处处长党培红表示,政府举办技能大赛,就是希望通过大赛,培养和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养老技能人才队伍,示范带动全省养老行业职业技能水平的提高。(记者 卢松)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