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郑州:将儿童福利服务延伸到最基层

时间:2017-08-11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微娴)8月9日,郑州市发布《关于推进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探索儿童福利服务延伸到村(居)最基层,实现儿童福利服务“最后一公里”。

按照《通知》要求,全市儿童福利服务对象范围由孤儿扩展到困境儿童,将儿童福利服务内容由补缺型服务拓展为预防、救助相结合的适度普惠型服务。到2018年底,基本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全市儿童福利服务工作水平。

以后,困境儿童需要帮助,不需要走出乡镇,就能办好相关事宜了。

《通知》明确,郑州市要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设立儿童福利工作站,每个乡镇(街道)必须明确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儿童福利工作站的日常工作。服务人员上,郑州市要以城乡村(居)为单位,设立儿童福利主任岗位,配备1名专职儿童福利主任。

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根据儿童服务需求,结合本地实际,利用学校、社区等场所或依托社区现有的儿童之家(妇联)、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设立儿童之家,为困境、留守、流动等儿童提供学习、娱乐、关爱、帮助等服务。

根据安排,郑州市将确保在年底前各县(市、区)至少建立1所、试点地区建立5所儿童之家。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