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 省气象局 共商深化合作 助力防灾减灾

时间:2017-08-16 来源:
    8月10日,省民政厅与省气象局召开座谈会,围绕做好气象灾害深化合作进行商讨。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省气象局局长赵国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民政厅省气象局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参加座谈会。
在赵国强的陪同下,鲍常勇一行参观了省气象局。座谈会上,省气象局副局长林勇介绍了气象部门业务情况及气象民政合作情况省民政厅和省气象局相关人员分别进行了发言
鲍常勇强调,气象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目前全省气象部门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体系,为全省防灾减灾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当前,国家正在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离不开气象部门广泛参与和积极配合。下一步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与衔接,积极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工作会商数据互联互通、联合开展灾害信息收集、评估和发布机制,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相适应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河南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赵国强强调,河南气象灾害种类多、范围广、频次高、强度大、损失重,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尤为重要。气象、民政部门在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中有着共同的任务、职责和目标,前期积极合作,成效显著。下一步,双方深化合作,加强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共同构建城乡社区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共建共享信息员队伍,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共同编制灾害风险区划,建立网络通道和信息沟通平台,共同开展重大自然灾害调查和科学评估,加强气象灾害科学联合研究,推进河南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将在省民政厅、省气象局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民政部中国气象局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合作备忘录>的通知》(豫民发〔2011〕217号)的基础上继续在综合防灾减灾宣传灾害信息员队伍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防灾减灾信息共享和灾害预警、评估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签订厅局合作协议,进一步理顺合作机制,共同推进河南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