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河南开展“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活动

时间:2017-08-16 来源:
 
入夏以来,河南省持续高温,为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河南省民政厅和救助管理机构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要求各级民政部门,救助管理机构针对炎热天气增派巡回救助车辆、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积极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如站受助、进站避暑,确保流浪乞讨人员清凉度夏。
许昌市救助管理站一是成立救助小组,走上街头为流浪乞讨人员服务。严格24小时值班,救助热线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接到求助电话,市区范围1小时内到达救助现场,及时开展救助工作。二是加大街头巡查力度。增派巡逻车次和人员,在市区主要街道、广场、公园、火车站、汽车站、地下通道、涵洞以及繁华商业区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休息的区域进行巡查。三是及时开展劝返救助。及时发现和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站避暑降温接受救助;对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人员,向其发放防暑降温药品、饮用水、食品等,并留下救助电话和救助地址,随时欢迎他们到救助站求助。四是积极开展医疗救助。许昌市救助管理站联系定点医疗机构,一旦在街头发现流浪乞讨的危重病人、精神病人及中暑人员及时转入医疗机构进行救治,最大程度上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生活安全。
南阳市救助站:一是规范救助措施,加大救助力度。南阳市救助站每天重点加强对市内繁华区域、公园、涵洞等易出现流浪乞讨人员地方的流动巡查和救助力度。劝导、引导街头流浪乞讨人员进站避暑,对不愿入站接受救助的且有一定自理能力的流浪乞讨人员,发放必要的防暑降温药品、矿泉水、食品,并留下联系方式。对愿意返乡的流浪乞讨人员,接回站内,为其购买车票或护送其返乡。发现街头流浪乞讨的危重病人、精神病人等危困人员及时通知120送往医院救治,全方位为街头流浪乞讨生活无着人员提供救助服务。二是在救助过程中对因灾、被盗、被抢等临时遇困人员实行分类救助,使他们不滞留街头,安全度过炎热的夏季。三是对定点医院和长期滞留的受助人员开展“夏季送清凉”慰问活动。通过新闻媒体积极开展救助政策宣传活动,提高市民对救助管理工作的认知度。并向媒体公布24小时救助热线电话,接受市民的求助。
郑州市、三门峡市、濮阳市、漯河市、周口市、邓州市、鹿邑县等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也采取多种措施,帮助流浪乞讨人员“清凉度夏”。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