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地名档案室召开地名文化与信息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7-08-16 来源:
 
近日,省地名档案室在漯河市召开地名文化与信息建设研讨会。省民政厅副厅长刘清民做重要讲话,省社科院、省农委、省法制报以及部分省辖市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地名文化是以地名词语形式承载指代地方的地域文化,内涵十分丰富,涉及语言、历史、地理和民俗等方面,是多元文化体系。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国民对中华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的重要途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会议强调,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当前我省在对地名文化的认知深度和保护方面匮乏。地名命名出现大、洋、古、怪、重等突出问题,这种乱象是对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割裂,对优秀地名文化的传承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会议提出,地名文化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要进一步增强地名传承保护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担负起传承、保护、弘扬优秀传统地名文化的责任;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法律法规,健全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地名文化健康发展,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