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心连心大走访 实打实大调研 河南民政为3500家服务机构做“体检”

时间:2017-08-18 来源:
50多天,河南省民政厅大走访大调研第18组共对洛阳市217家民政机构开具了整改通知书,提出了1013条整改意见,各县(区)已完成整改827条,其余186条正在整改中。
由于部门之间沟通不畅,邓州市未能及时出台低保、孤儿提标文件。针对这些问题,第5组提出严格的整改要求。次日,该市相关部门领导主动给市民政局打电话商议如何对上述文件做最后的修改完善。第三天,邓州市常务副市长贺迎签批了落实低保提标资金等四个文件,补齐了45万元医疗救助欠款,解决了58名敬老院老人上户口的问题。
遂平县反馈会上,常务副县长孙大杰当场向第4组表态尽快将所有问题整改完毕,针对县救助站没车的问题,当天就安排提了车。
最近三个月,河南民政系统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走访大调研,挖掘第一手资料,倒逼市、县政府出政策、建机制、拿方案,并在短时间内解决了上千个多年未解决的问题,洛阳和邓州、遂平的例子,只是其中的星星点点。
规模大:一竿子插到底 走访了3500多个服务机构和2958户困难群众家庭
以前,在河南部分市、县,有的干部对基层情况缺乏透彻了解,开会发文件提要求多,在编制、经费等方面出政策、给支持少,造成有的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内部管理不严,服务管理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基层民政部门人手短缺、工作经费捉襟见肘,不少工作落实不到位。鉴于此,省民政厅党组决定开展此项活动。
“细分起来,民政系统有10多类基层服务机构,都走完时间上不允许;不走完,去哪家不去哪家?”经过几番研讨,厅党组决定把住着服务对象的敬老院、养老院、福利院、光荣院、救助管理站五类机构全走访一遍。
认准了就马上干。民政厅厅长鲍常勇到武警河南省消防总队、省安监总局拜访,争得他们的支持。省民政厅设计了《河南省敬老院基本情况登记表》等6类表格,并联合省消防总队、省安监局下发通知,要求地方上认真配合。安排厅机关处长和安全、消防专家对参加调研的同志进行了政策法规培训。在每个县、市召开的座谈会,财政、人社、卫计委、编办、安监、消防等10多个部门都派人参加。反馈会邀请主管民政工作的副县长、副市长参会,10个以上部门领导列席会议。
在市(县)民政、消防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各组采取“看、问、记、拍”等方式进行走访调研。“看”就是查看机构基础设施、管理制度等情况;“问”就是询问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记”就是及时填写登记表;“拍”就是用拍照的方法予以实景记录。每个组都有消防工作人员参与。登记表一式两份,由调研组组长、市(县)民政局分管局长共同签字,各留一份。此外,在每个区(县)随机抽取20户民政服务对象,入户走访。
5月开始,河南省民政厅抽调厅机关和事业单位的173名干部,分成18个组,对全省范围内3316家服务机构开展了走访调研,并顺路走访了五类机构之外的一些民政服务机构,合计超过3500家。对2958户困难家庭逐一到户走访,户不漏人,平均每个组下基层的时间超过一个月。
顶风冒雨、跋山涉水、脸晒黑、皮晒掉、脚起泡是常事,中午错过饭点更是“家常便饭”。有的县地域广,中午只好在乡镇政府的会议室坐着休息一下,晚上披星戴月地回到县里宾馆。第18组成员倪艳鹏调研途中不慎摔伤了尾骨,忍着疼痛坚持到最后。第5组成员刘静走访调研期间,婆婆生重病,她没来得及探望,婆婆离世,她也没能见上最后一面。第5组、第9组、13组、17组调研点山区多,不少同志忍受着蚊虫叮咬、皮肤过敏等苦痛,坚持连续工作到最后。
1组由于厅里工作原因出发较晚,为了如期完成任务,晚饭经常拖到九、十点,饭后接着加班汇总材料。有时候室外温度达到40多摄氏度,但大家毫无怨言。
“我们不是来找毛病的,是来推进工作的。”第18组成员郑诚介绍,每到一个地方,他们首先要打消机构工作人员的疑虑。第6组成员黄鼎说:“百村千户走访不但能学到很多东西,最关键是直视贫穷,这种视觉上的冲击力直达内心最深处,是一次民政工作认同感和责任感的升华。”调研组认真、诚恳的态度赢得了各地的支持与配合,多数地方反馈会结束后,地方政府都立刻拿出了整改措施。
作风实:深入一线接地气 下达整改通知三千多份
海拔两千多米的服务机构要走到,距离县城七八十公里的机构要访到,这堪称河南民政史上最严格的一次普遍性走访调研。
鲍常勇四次带领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不打招呼,直接到郑州、开封、新乡和漯河的4个村,看民政服务机构,了解民政服务对象政策落实情况,查摆问题,研究对策。
共同看、一起问、分别拍。“一份核查表分为两个部分,前面调研表110多项,后面核查表150多项。”第5组副组长郭同生介绍:“从进一家机构门到离开,最快也得一个小时,有时得一个半小时。”拍照要拍到安全隐患、表格瑕疵、墙壁污点等,仅他们组就留下了2000多张资料图片。分工明确,观察细节,实实在在摸清问题。第3组坚持县、乡座谈会时间分别不超过40分钟和30分钟。做到了走进每一个房间、掀看每一床铺盖、查看每一根电线和每一个消防安全设备。第1组成员郭军每到一家敬老院,都要尝尝院民吃的手工馒头味道是否对头。
10、第11、第12、第15、第16组都事先开展了分工,每到一个机构,马上分头行动,消防官兵专职检查消防设备,有人专管填表、有人专管检查。按照食堂-宿舍-活动室的顺序进行检查,之后再对档案、查资料,避免了先入为主,并提高了效率。
发现问题后,调研组当场指出并记录在案,服务机构负责人、主管乡镇长、调研小组领队等人现场签字。
“调研期间,召开反馈会489次,下达《整改通知书》3041份,提出整改建议1万余条,在18个调研组调研报告和大数据统计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形成敬老院、养老院、福利院等8个分报告和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总报告。”救助处处长董辉介绍。
5月22日,第5组的同志到淅川县盛湾镇走访调研,返程的时候本来想坐船横渡丹江口水库,可是突然下起了暴雨,还刮起了8-9级大风,只好走陆路绕远返回,到宾馆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点多。
去的时候一路畅通,回来的时候路上就围了围挡,只能绕道而行。这样的突发状况,让“承包”了诸多山区县的第17、第18组也经历了好几次。
正是因为这次走访调研,距淅川县城西南端75公里的仓房镇民政所所长任职几年来第一次见到省民政厅的同志下基层。“真想不到省厅能派检查组到我们这里!”郭同生感慨地介绍,有的工作人员甚至感动得热泪盈眶。
成效大:一项一项抓落实 1000多个问题已解决
走访调研的成效,从地方的态度上可见一斑。
3组在临颍县发现王孟镇敬老院房子年久失修,要求立即停止使用、转移院民、尽快新建。第二天,该镇就将院民临时安置到了镇文化大院。
14组在清丰县马庄桥镇永固集村走访中,发现朱秀芝家住房破败不堪,墙体裂缝并发生倾斜,当场要求镇和村帮助解决,并用危房改造资金尽快为他们盖新房。
4调研组检查泌阳县高店乡敬老院时,发现该院平房隔热层使用的泡沫彩钢板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立刻责令拆除。当天下午,该乡党委书记就特批资金给予了置换。
1、第2、第8组在虞城县、尉氏县、禹州市的民政服务机构也发现了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彩钢板,均当场给予拆除处理。
5组走访调研期间,南阳市市长霍好胜前去看望。市政府和方城、唐河两县政府都在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加强机构建设的文件。该市还主动在全市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民政系统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召开了特困人员供养机构观摩会。7月,市政府专门送锦旗对省民政厅表示感谢。
“整改工作5月大头落地,6月问题清零。”新密市反馈会上,张宏杰副市长当场表示,整改所需资金请市民政局当天做预算打报告,市财政全拿出来。
“这次大走访大调研发现了各地党委政府重视、关心、支持民政工作的好做法和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好的工作方法,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好的典型,锻炼了干部队伍,密切了民政干部和群众的感情。不少问题得到立行立改,系统性、共性问题浮出水面。下一步,我们要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为指导推进全省工作提供决策依据要推广经验,提好建议。将长期性、深层次问题列为专题,积极争取上级和相关部门支持,逐项研究,逐项解决。”鲍常勇信心满满地表示。
(本报记者  孙彦川  通讯员  黄培灵  赵玉海  赵刘尊)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