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让困境儿童在阳光下健康成长——漯河市加快推进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综述

时间:2017-08-29 来源:漯河日报
“这是我最难忘的一个假期,尝试了好多有意思的事。”“这个假期,我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群好朋友。”“感受到了温暖,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这个暑假让我印象深刻。”……谈起暑假期间的夏令营活动,孩子们掩饰不住内心的满足。
729日至31日,在漯河市民政局、临颍县民政局组织开展的“童年同趣”困境儿童夏令营活动中,来自临颍县皇帝庙乡、陈庄乡、台陈镇的83名困境儿童共同听安全教育讲座、参观南街村景区、观看励志电影、分享活动感悟……享受到了与普通孩子一样的暑期乐趣。
事实上,“童年同趣”困境儿童夏令营活动仅仅是我市加快推进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
困境儿童包括因家庭贫困导致生活、就医、就学等困难的儿童,因自身残疾导致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等困难的儿童,以及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遭受虐待、遗弃、意外伤害、不法侵害等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的儿童。
2014年被国家民政部列为“全国第二批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政策试点市”后,我市按照“适度普惠,分层次、分类型、分标准、分区域”的“一普四分”理念,不断建立健全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困境儿童的幸福指数,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高度重视,形成合力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为确保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漯河市自上而下高度重视,形成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成立市儿童福利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困境儿童分类保障试点工作的领导。印发《漯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困境儿童分类保障试点工作的通知》,从做好困境儿童工作的指导思想、救助对象、救助措施、保障措施、组织领导及儿童福利服务网络建设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其中救助措施包括生活、医疗、教育、保护等福利优惠政策。出台“合力监护 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部门为支撑,形成关爱合力,引入社会力量为留守儿童保护工作提供专业帮扶。
整合关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司法保护、社会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形成未成年人保护部门联动机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在全社会逐步形成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儿童需要特殊保护的共识。
建立由市到县(区)、乡(镇)、村(社)纵向到底、政府主导、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儿童福利和儿童保护工作体系,实现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政策及时落实、服务及时到位。
试点先行,稳步探索
逐步实现试点全覆盖
“在基层儿童福利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方面,我们一直在进行‘由点到面,由少到多,由标到本,保障水平由低到高’的新探索。”市民政局局长戴友良告诉记者。
按照“乡镇儿童福利工作基础好、主要领导重视支持儿童福利工作开展”的工作思路,去年12月份,市民政局在临颍县举行漯河市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服务网络体系试点启动仪式,将50个试点村全部放在了该县的陈庄乡、皇帝庙乡和台陈镇,力争通过重点乡镇先行先试,探索总结工作经验和思路,示范带动全市开展好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服务网络体系试点全覆盖。
在临颍县试点工作中,对50个试点村的儿童状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个人信息档案;成立我市第一家社工组织——漯河市益爱社会工作者服务中心;在每个试点村选出一名儿童福利主任,明确具体责任,适时进行考核;在每个试点村组建数量不等的“幸福互助家庭”,就近将孤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组成新的临时家庭,选出一名有文化、有爱心的村民担任家长,形成了居民互助、邻里守望的关爱儿童新模式。
目前,临颍县15个乡镇全部建立了儿童福利指导站,各村设立了儿童福利服务点,高标准完成了指导站和服务点的建设工作。
以点带面,点面结合
建立四级服务网络体系
在基层儿童福利服务网络建设方面,漯河市实行“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要求每个乡镇都要建立儿童福利指导站,同时选取40%50%的乡镇作为先行试点,搭建县、乡、村三级儿童福利服务网络。
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好三级儿童福利服务网络的作用,确保把儿童福利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努力维护好困境儿童的合法权益。
经过努力,目前,漯河市已经建立四级基层儿童福利服务网络体系,正在逐步实现市有儿童福利院、县有福利中心、乡(镇、街道)有儿童福利站、村(社区)有儿童之家的服务体系。
“开展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服务网络体系试点工作,是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大事,意义深远。今后,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将凝神聚力,加快推进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尽快实现哪里有儿童哪里就有儿童服务(保护)机构和服务(保护)人员的目标。”戴友良满怀信心地说。
(李丽娟)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