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南阳淅川探索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新路子

时间:2017-08-29 来源:南阳日报
淅川县探索建立综治部门牵头,公安、卫计、民政、财政、人社、司法行政、残联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重性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体系,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淅川县精神障碍患者基数大,安全隐患高。尤其是去年3.16”盛湾镇重性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件的发生,对公共安全造成危害,社会反映强烈。该县下大力气,强化责任,以实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现率、管理率、管理水平提高和肇事肇祸案事件稳步下降的“三提高一下降”目标,切实做到“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收尽收”,实现了三级以上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零目标。
综治部门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抽调专业技术人员、业务骨干,组成强有力的排查筛查鉴定队伍。通过三个多月的全面筛查和精确鉴定,上报精神障碍患者2889人,三级以上患者520人。至7月底,收治三级以上患者170人,在院救治100人,经治疗病情稳定出院70人。为确保三级以上重性患者人人得到救治救助,县综治办牵头召开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用足用活国家政策,制定实施了《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奖监护,救治救助和责任保障暂行办法》等系列规范性文件,明确各职能部门责任,重性精神障碍患者救助救治、有奖监护、责任保险、工作经费得到保障和落实。目前,已为全县重性精神障碍患者520人办理了残疾证、合作医疗、贫困户认定证等,签订了有奖监护协议,办理了监护人责任保险等。对于患者治疗期间所产生的费用,除一次、二次报销外,政府全部兜底。至7月底,县财政已拨付专项经费139万元,解决了重性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住院有人送、出院有人接,有效解决其能住院能出院的问题。
520名三级以上重性精神障碍患者,实行“五位一体”包保责任制。对在家治疗精神障碍患者,乡、村两级还与监护人签订有奖监护协议。统一印制重性精神障碍患者出院提示单,及时通知公安片警、村组干部、包片医生、监护人,使其切实负起责任,严防严控。县卫计委牵头,医疗专家、公安民警定期进村、进户,实现随防常态化。县综治办设立经费专户,实现报销渠道畅通常态化。县综治办经常牵头联动公安、民政、卫计、司法、残联、社保、保险等职能部门进行调研、召开联席会议,协调研究成为常态化。把三级以上重性精神障碍患者信息纳入信息化管理,实现所在乡镇综治、公安、乡村干部、包片医生、监护人信息共享,加强预防常态化。患者住院期间,心理辅导到位,消防、技防、人防、安全设施到位,并实行外出报告制度,安全管理常态化。
(记者党华 通讯员王胜海 陈伟)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