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武陟:慈善引领著新篇

时间:2017-09-12 来源:河南日报
这是一场旨在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谋长远的执政实践。
2015年起,武陟县以加强基层党建为统领,不断持续抓好基层组织、建好基层阵地,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实施“堡垒工程、阵地工程、慈善工程、文化工程、平安工程、清廉工程”等六大工程。
特别是通过慈善工程的实施,积极探索“政府补贴+社会捐助+慈善帮扶+个人参与”农村养老新模式,将慈善与扶贫相结合,借助社会力量对贫困户脱贫进行兜底救助,让慈善工程架起了党和政府沟通群众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凝聚了民心,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影响力,巩固了基层党组织公信力,助推了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短短三年,武陟焕然一新,县域经济实力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一座新城正迈着坚实的脚步走来。
精神“新地标”慈善养老破难题
“慈善工程”建设事关农村广大群众福祉,事关全县养老事业大局。
“没事儿就跟老伙伴们拉拉家常、打打牌,看看电视,可幸福了。”在武陟县大虹桥乡大官庄村慈善幸福院内,胡长印老人说起在幸福院的生活,一脸满足。“孩子们都在外上班,家里冷冷清清的,还是这里好。”
胡长印老人口中所说的慈善幸福院是如何运作的呢?武陟县现有人口74万,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9.6万人,80岁以上老人有1.1万人,独居、空巢老人群体不断扩大。为解决农村空巢、独居、五保、困难老人的养老难题,武陟县采用“政府补贴+社会捐助+慈善帮扶+个人参与”的农村养老新模式,“慈善+养老”的村级慈善幸福院,恰好顺应了农村老人居家养老的需求。
慈善幸福院由村级主办,有效利用村里的旧办公场所、学校、农家庭院、祠堂等闲置资源,帮助老人就地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建起村级慈善幸福院只是“慈善工程”的第一步,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村级慈善幸福院扶持资金管理,才能使慈善幸福院“可持续、能长远”。
为了让幸福院更好地运营,武陟县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划拨一部分资金补贴,还鼓励引导企业、公益组织及其他社会力量捐款资助。符合入院条件的老人子女每月只需缴纳100元,就可让老人入住慈善幸福院。有条件的村,爱心企业志愿全额负担运营费用。
武陟县探索建立资金持续募集新机制,构建“县有慈善协会、乡有慈善分会、村有慈善工作站”的民生防护网,并依托三级慈善网络,开展慈善募捐活动,为慈善幸福院长效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在日常运营上,多个村街探索“以慈善养老,以土地养院”的运营模式,保障慈善幸福院的可持续运营。
众多慈善行为激发了全社会的爱心,涌现志愿者、义工团队2.5万人,“一米阳光”“武陟群英会”“大爱无疆、孝行天下”等义工团队和党员志愿者团队遍地开花,定期进幸福院开展多样志愿服务,健身保健、医疗卫生、文艺演出、理发、洗脚、按摩、帮厨、发放爱心礼物……捐钱捐物捐工,构成了全县慈善义工的燎原之势。
以全县村级慈善幸福院为平台,定期举办孝亲敬老慈善饺子大餐,饺子大餐变成了幸福院老人的重大节日,也成了全县孝亲敬老的孝心大课堂,在农村引起热烈反响。一时间,孝老、爱老、敬老之风在武陟大地蓬勃兴起。
长效机制的保障,让慈善幸福院的老人们吃有所吃、住有所住、乐有所乐、游有所游、学有所学、赛有所赛、干有所干、为有所为。“用慈善理念丰富武陟精神,用孝慈文化提升武陟文化,让慈善在武陟蔚然成风,成为一张亮丽的‘武陟名片’。”武陟县民政局局长张荣举如是说。
目前,武陟县大力实施慈善工程,村村建立了慈善工作站,慈善组织架构更加健全完善,慈善活动实现了经常化、规范化,建成了115所农村慈善幸福院,3300多名农村贫困孤独空巢老人入住养老,民政部在全国推广了武陟慈善养老模式。
武陟县委书记闫小杏认为,村级慈善幸福院已成为武陟道德天空下的一处新的精神地标,至细至微的行动传递着润心惠民的强大力量,为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厦添砖加瓦。
组织“活化器”
慈善工程聚民心
“慈善工程”扎牢了幸福的篱笆,守望着梦想的麦田。
“政府搭慈善台、群众唱向善戏,弘扬了正气,凝聚了人心,全民关怀慈善的风气正在形成。”小董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秦康说。
 北耿村村支部书记柴小学告诉记者,自打村里建起了慈善幸福院,村两委的威望提升了,在村里开展工作容易多了。
武陟慈善工程有效探索了农村管理新模式,乡村两级组织巩固了执政地位,广大群众交口称赞,矛盾纠纷及信访量明显下降,助推了当地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在慈善活动的引领下,一些常年跑寺庙、烧香拜佛的村民转变成了慈善义工。大虹桥乡韩原村建成幸福院后,那些经常烧香拜佛的村民看到义工们给老人做的点点滴滴,纷纷表示:“人家义工跟老人们不沾亲带故,还伺候得这么好,以后俺也不跑寺庙了,就把钱捐到幸福院,敬奉俺身边的活‘神仙’!”
向美尚善在武陟蔚然成风,相继涌现出“中国好人”助人为乐模范杨爱玲、诚实守信模范王世林、敬业奉献模范张新利,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王帅康、裴嘉伟,“河南好人”孝老爱亲模范刘丙午、杨保山,河南省“乡村好媳妇”王桂香,营造出了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秩序美的美丽乡村。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武陟县创新思路,将慈善与扶贫相结合,借助全社会力量,开展慈善募捐,通过慈善方式对贫困户脱贫进行兜底救助。
在武陟,慈善募捐活动早已深入人心。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武陟将慈善纳入精准扶贫工作中,探索出“慈善+扶贫”的新路径。
去年一年慈善捐款407万元,今年5月份仅一个月时间,武陟县15个乡镇办事处组织的精准扶贫慈善募捐活动,就募集善款达1620万元。
大虹桥乡南张村是国家级贫困村,依托紧临妙乐寺塔景区,在原有桃树种植的基础上,打造一个以生态休闲、观光旅游、采摘体验为主的产业扶贫基地——草莓园。
草莓园采取贫困户优先就业的方式吸纳贫困户务工,聘用15名贫困人员就业,为贫困户“输血”脱贫。“乡慈善协会拿出9万元资金为3390人每人入股1000元,合作社给贫困户保底分红,每年不低于1.2%的收益,贫困户预计每人每年增收1000元不等。”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马秀清说,让贫困户积极参与其中,才能摘掉穷帽子,走向致富路。
大封镇前孔村发挥白木耳种植的产业优势,探索出了“基地和慈善组织出资、产业成果共享”的合作经营方式,投入150万元建设10座木耳大棚,建立了产业扶贫“两送两保”(即送股权保分红、送岗位保薪酬)基地,以产品分红取代现金分红模式,让群众提高获得感。
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翟金旺介绍,慈善组织以19名贫困户的名义出资30万元,占基地20%的股权,基地将贫困户的2万袋食用菌(一个大棚的食用菌数量)分成20小股,家庭特别困难的占2股,一般家庭占1股,每户无偿得到1000个或2000个食用菌袋,产品销售后利润归贫困户分配。同时,基地还为15名贫困家庭成员提供了就业岗位。
慈善救助工作的开展,拓宽了救助渠道,有力地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贫困人口患大病,除享受基本医疗、大病医疗保险、民政救助外,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仍有困难的,村慈善工作站、乡镇办事处慈善分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1000元至5000元帮扶救助。
在慈善幸福院的带动下,慈善工程凝聚了民心,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巩固了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培育了一批党建示范乡镇、示范村街、党员创业示范基地、示范农户等,涌现出了肖银运等一大批明星党支部书记,农村发展的领头雁再度振翅高飞。
“六大工程”  深根固柢谋长远
慈善工程破冰农村养老,夯实党建基础,引领“六大工程”提速。
“六大工程”涵盖了党建、民生、稳定、文化等内容,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具体载体,是打造武陟党建品牌的有效平台,是解决农村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是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稳定发展、致力改善民生作出的重大决策。
堡垒工程,打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通过教育培训,定期对“两委”干部、农村党员进行轮训。通过整治帮扶,县级干部挂点、选派工作组,对71个软弱涣散村进行帮扶整顿。通过考评奖励,在农村干部中推行一述一评一考制度,引入绩效考评机制,激励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阵地工程,打造服务群众、凝聚民心大平台。加强硬件建设,大幅度改善了村级组织的办公环境。构建服务体系,全县15个乡镇、街道建立了集党建、团建、电教三位一体的办公场所。在全县分类建成了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实现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全覆盖。提升运用效果,在全县各村街建立“党代表工作室”,开展“智慧党建”试点建设。
清廉工程,打造干净担当、清白干事好政风。通过上党课、庭审旁听等系列活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推行阳光公开,规范权力运行,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加强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基层站所办事公开工作。紧盯小微权力,探索构建了以“清单化明责、链条化传责、网络化督责”为主要措施的“6+10”责任体系。畅通举报渠道,严格纪律审查,提出上级、同级、群众“三级监督”和日常、专项、综合、案件“四项督查”工作思路。
实施平安工程,打造助推社会和谐发展稳定器。建设县、乡、村三级矛调平台,选聘调解员,负责化解辖区内的信访问题。建设宣传教育平台,采取以会代训、专家授课、经验交流等形式,对全县调解人员集中培训,全面提升基层矛调工作水平。排查隐患整治乱点开展干警分包项目、干警联村、送法下乡、巡回法庭等活动,宣讲法律知识,排查稳定隐患,杜绝重大案件发生。
实施文化工程,打造涵养文明、提升素质新路径。建好文化阵地,在全县农村建设文化广场227个,文艺演出舞台101个,绘制文化长廊4.8万平方米,建设广播村村通工程。带强文化队伍,选配有一定特长的“五老”人员担任文化管理员、“农民文化超市”专职管理员,负责组织队伍、开展培训。丰富文化活动,广场舞团队、乡镇戏迷协会、诗书画研究会纷纷成立。
“要结合各自实际,科学谋划,制订方案,细化责任,创新举措,引领和带动党建工作全面提升,进一步把以‘六大工程’为载体的党建品牌叫响,创新党建工作优势。”武陟县县长秦迎军说。
根深方能叶茂,柢固自然视远。“六大工程”抓好了基层、打牢了基础,营造了干事创业的好环境,凝聚了加快发展的正能量,实现了党建统揽,引领带动县域经济社会整体提升。
大项目、大企业纷纷入驻武陟,总投资680亿元的华夏幸福产业新城项目,创造了武陟招商历史之最。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产业新城建成,武陟不仅变身郑州的卫星城,拉动经济增长,也将成为焦作对接郑州产业梯度转移的桥头堡。
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发展的目标更加明确。武陟,正凝神聚力,砥砺奋进,全力迈入一条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本报记者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郑伟伟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