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新郑市多措并举加强基层民政工作

时间:2017-09-15 来源: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力量,更好地发挥基层民政在保障民生、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前沿阵地和基础平台作用。新郑市多措并举加强顶层设计,注重上下联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强基层民政工作。
一是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力量全市每个乡镇(街道、管委会)各配备3-5名专职民政工作人员。同时,由民政部门牵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每个乡镇(街道、管委会)增加2个专业社工岗位。在村(居)委会设立民政服务站,从村级两委干部中聘任1名兼职民政协管员。
二是改善基层民政工作条件各乡镇(街道、管委会)为民政工作机构安排不少于4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乡镇民政工作机构服务设施达到“十有”标准,即:有电话、有电脑(至少2台)、有打印机、有复印机、有传真机、有办公桌椅、有高拍仪、有影录设备、有档案柜、有民政救助专用车,提升乡镇民政管理服务效能。
三是落实基层民政工作经费按照3万人口以下的乡镇(街道、管委会)不低于15万元,35万人口的不低于2 0万元,5万人口以上的不低于25万元的标准,列入财政预算,并建立增长机制,从而保证基层民政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四是规范工作标准乡镇(街道、管委会)便民服务大厅设立民政服务窗口,健全完善民政工作职责、规章制度及业务工作流程图,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政业务的办理依据、条件、程序、时限、需要提交材料的目录、申请表式样、是否收费、服务承诺等信息在办事场所等进行公开
五是建立信息平台在全市建立民生信息数据库,进行统一的权限管理和资源管理,实现民政部门同人社、社保、住建规划、公安、工商质监、国税、地税、金融、公积金等有关部门的连线,全面实现民政业务信息的整合
六是提升基层民政能力素质建设。加强乡、村级民政工作人员的培训,定期对乡、村两级民政工作人员进行轮训,人均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7天,提高基层民政干部的能力素质、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建立对基层民政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制度,根据工作表现,分别给予奖惩。
七是创新社会治理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推进民政工作与社会工作深度融合,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城乡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三社联动。实施政府购买民政与基层百姓联系紧密的业务专业社工服务试点工作,列入各级财政预算。结合乡镇实际,采取政府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岗位和项目的形式,满足城乡社区低保对象、农村“三留守”对象、优抚对象、城乡特困供养人员等民政服务对象的心理疏导、精神慰藉、行为矫治、关系调适、能力提升等新的服务需求。(郑州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