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洛阳市民政局运用技防手段筑牢安全大堤

时间:2017-09-18 来源:
 
为切实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洛阳市民政局积极开展第三方安全评估,找准安全隐患,抓好综合整治,确保了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运营。
一是开展试点工作。2016年,在洛阳市社会福利院、洛阳市儿童福利院、洛阳市救助管理站等8家局属二级机构展开了试点工作,委托河南省荣伟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安全评估。评估工作结束后,第三方分别出具安全评估报告,各单位依据报告中列出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经统计,安全技术服务公司帮助8家单位修订完善安全制度、操作规程等41项,整改安全隐患137处,发现并整改重大安全隐患2处,起到了安全防范作用。
二是列入年度工作。根据试点情况,洛阳市民政局2017年将消防安全评估纳入年度一项重点工作,与其他民政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考核。要求8家重点局属二级机构每半年进行一次第三方安全评估工作,评估报告一式三份,评估公司、评估单位、市民政局法规安全科各一份;全市社会福利机构每年至少进行安全评估一次,评估公司、评估单位、县(市、区)民政局各存一份评估报告;各级民政部门对口科室()具体牵头负责安全评估工作,并检查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等。同时,提倡其他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开展第三方安全评估工作。
三是工作有序推进。按照计划安排,2017年已对部分重点局属二级机构、全市社会办养老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进行了一次全面消防安全评估。特别是洛阳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结合2017年全省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转型行动的时机,组织全市社会办养老机构开展了消防安全第三方评估工作,并对安全隐患较多且消防手续不全的19家养老机构予以停业整顿和取缔处理。目前,已对全市95家民政服务机构进行了第三方安全评估,共排查安全隐患891处,已整改到位853处;修订完善各项安全制度、操作规程等12项。
四是搞好资金保障。为切实抓好第三方安全评估工作,洛阳市民政局采取多种形式,搞好经费保障。市局属二级机构的安全评估经费由各单位自行解决;全市农村敬老院、县级社会福利中心、社会办养老机构等,其安全评估经费均由市民政局筹资解决。到目前为止,洛阳市民政局共筹集资金400多万元,用于开展第三方安全评估工作,较好地提升了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