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南阳市开展民政系统大整改大提升活动

时间:2017-09-18 来源:
 
南阳市在省民政厅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基础上,把握机遇,乘势而为,在民政系统中开展一次大整改大提升活动,进一步找准民政工作定位,理清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打一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行政效能建设的攻坚战。
深入调研,确定主线。南阳市以省民政厅大走访大调研反馈的问题为突破口,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全面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重点难点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分析,确定以加强作风建设和抓好业务工作为活动主线,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体制机制上制约民政工作发展的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
周密部署,广泛动员。7月25日,南阳市政府召开动员会,各县区分管县区长、民政局局长等参加会议,刘树华副市长做活动动员,市民政局局长褚庆义做活动具体部署,各县区民政局局长现场签订了整改目标责任书,内乡县、镇平县、唐河县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会上,刘树华副市长要求,全市民政系统学习要入脑、问题要解决、工作要提升、队伍要加强,在深化活动中推进各项工作,借活动之力破解发展难题,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加强组织领导、督导问责、气氛营造,对活动开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干部,将通报表彰,成绩突出的优先提拔重用;对有问题拒不整改、不能适应岗位要求的,予以调整。
成立专班,全程督导。成立活动督导专班,分16个督导组,每组负责督导一个县区。8月16日,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大整改大提升活动督查会议,对督导内容和督导方法进行专门培训,并对督导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做好“四看”:看问题找的准不准,有没有遗漏;看整改实不实,有没有沉淀;看提升大不大,有没有新变化;看效果好不好,满意度高不高。二是要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督查工作全过程,做到问题查找不准确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督查不结束、督查组不撤。三是收集正反面典型至少各1个,按照清单列举的问题逐个评估整改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分类列举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形成督查报告,为8月底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大整改大提升现场推进会打好坚实基础四是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在整改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等导致整改工作落实不力、工作迟缓的,以及弄虚作假、搞数字整改的,按照党纪党规,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对有明显违纪线索的向当地纪委移交。
开现场会,典型带动。8月30日,南阳市在南召县开大整改大提升工作现场会,实地观摩南召县城郊乡敬老院,并总结推广南召县大整改大提升活动经验。树华副市长要求:一是把问题找准,不仅是看问题表面,更要看到问的本质;二是定好标准,要按照标准对各县区排出名次;三是分清责任,责任到人。县级按部门划分,块块上按县、乡、村划分;四是定死时间,不推脱延后,保质保量完成;五是兑现追责,召开一次落后推进会,后三名表态发言。下一阶段要五类问题:一抓省民政厅问题清单中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二抓市直业务科室日常工作中发现的短板与问题;三16个督查组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四抓整改后又反弹的问题;五抓各县区自身发现的问题。针对这五类问题,要建立详细的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评比排队,阶段总结。9月5日,南阳市召开大整改大提升活动第二轮督查组长会议,由监察室负责同志对全市民政系统大整改大提升活动第一轮督查情况进行总结,对好的予以表扬肯定,差的予以通报批评。随后以会代训,由相关业务科室下发具体量化评分表格,对督查组长再次进行系统培训。会议要求,各督查组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高标准、严要求,对各县区整改工作进行评分排队,排名后三位的县区将全市通报批评,并召开后进现场推进会。
深入整改,全面提升。目前民政工作整改提升成效明显,南召县成立的退伍军人服务中心、维权中心,为退伍军人开展一条龙服务取得先进经验;各县区加大资金投入,改善硬件设施,加强管理服务,民政机构面貌焕然一新;乡镇民政窗口广泛应用民政服务明白卡、政策口袋书、业务办理告知单,工作作风明显改善,为民、爱民理念得到深入贯彻。(张茂磊)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