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平顶山叶县敬老院安全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17-09-18 来源:
 
叶县辖18个乡镇(街道),553个行政村,总人口89万,现有敬老院20所、特困供养对象5183人,其中集中供养对象830人。县民政局高度重视敬老院综合治理防治工作,以安全管理为目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管理、狠抓落实,认真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确保敬老院安全生产无事故。
一、规范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县民政局统一设计了《值班表》《值班记录》《请假单》《入住申请书》《入住协议》《食品原材料采购记录单》《安全管理制度》《火灾和安全应急疏散预案》《用火、用电安全隐患排查表》《敬老院安全管理“六条禁令》等10余项管理样表,要求各乡镇(街道)敬老院结合实际,认真细化执行,并将《敬老院安全管理“六条禁令》制版上墙。
二、强化安全责任,层层传导落实。建立和完善安全责任人制度,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县民政局每年与乡镇民政所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乡镇民政所与敬老院也要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敬老院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三、安装敬老院安全监控系统。县民政局筹措资金45万元,建成敬老院网络监控系统并投入使用,全县20所敬老院共安装建设高清摄像头219个,县民政局建设后台监控管理中心,乡镇民政所工作人员可下载安装敬老院监控系统,每个敬老院建设1个监控室,管理人员手机也可下载安装敬老院监控系统,随时通过手机便可查看敬老院院民状况。敬老院各路视频录像资料可以保留15天,并可以对视频录像进行下载、储存、回放,准确掌握敬老院的运行情况。通过县、乡、敬老院、工作人员四级监控联防联动,实现了敬老院网络监控全覆盖,保证全天候有效监控,有效提升了敬老院安全管理水平。
四、多措并举,杜绝消防安全隐患。拨出专款对线路进行了统一改造、装盒,为每个敬老院配备了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等消防安全设施,将敬老院使用的不合格材质吊顶强制拆除;为全县20所敬老院每位院民住室安装了独立感烟报警器;为每所敬老院配备了消毒柜、冰柜、食物留样柜,要求每位炊事员办理健康证,持证上岗,敬老院每次采购食品原材料都要填写《食品原材料采购记录单》,并存档备查;要求每个敬老院每年组织不少于两次的火灾和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演练文字资料和视频材料电子档报县民政局备存,求敬老院每周对用火用电情况进行一次排查,有排查人签字负责整改, 
五、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存在安全隐患敬老院改造力度16所存在安全隐患的敬老院我们积极争取上级民政部门及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对这些敬老院采取改建成砖混结构或扩建其它条件好的敬老院进行了整合,目前16所砖木结构的敬老院已经改造、整合了14所。2015年至今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106万元,极大地消除敬老院房屋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
六、争取资金,为每位院民住室配备了冷暖空调叶县敬老院冬季取暖原先主要采取煤炉取暖、小太阳电加热取暖或劈柴燃烧取暖。无论哪种取暖方式,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了根除这些隐患,2017年初,积极争取资金143万元。经过招投标程序,整个工程共分为三个标段实施,一、二标各200台,三标202台,共计安装602台,为每位院民住室安装了空调。敬老院暖通工程的全面完成及投入使用,极大改善了院民的居住环境,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彻底解决了院民的冬季取暖和夏季降温问题。受到了各敬老院及广大院民的一致好评。同时,我们分冬夏两季对敬老院电费进行补贴,每年初步预算在57万元左右,目前夏季电费补贴已发放到位。
七、以大走访大调研为契机,对全县敬老院厨房进行了升级改造针对省厅大走访大调研反馈清单中,部分敬老院使用煤气、劈柴做饭问题,我们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资金10万元,把全县敬老院厨房全部升级改造为用电或用油做饭,并配备了专业的排气系统和标准油罐,使敬老院厨房的安全做饭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