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我省首个寄宿制老年大学开学

时间:2017-09-19 来源:焦作日报
916日上午,焦作东方银龄老年大学开学,首期百名学员走进教室开始新的学习生活。据介绍,这是我省首个寄宿制老年大学。
焦作东方银龄老年大学位于修武县周庄镇,由北京东方妇女老年大学焦作学区和福润华庭老年颐养中心合作创办。据了解,北京东方妇女老年大学焦作学区2010年成立。几年来,该校区从最初的一个学习班发展到现在的11个学习班,在校生人数也从最初的十几名学员发展到现在的300余名。
该老年大学的开办受到了老年人的喜爱。但由于学区没有自己固定的校园和吃住条件,许多老年人上课很不方便,迫切希望有一个能吃住的学校。因此,该学区与福润华庭老年颐养中心进行合作,创办了这所全省首家寄宿制老年大学。
据介绍,该老年大学办学的目的就是让学习终生伴随着老年人,让老年人在欢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尽享老年美好生活。学校遵循“增长知识、丰富生活、促进健康、文化养老”的办学宗旨,倡导积极向上健康的生活方式,打造老年人的学习乐园和美好精神家园,让老年人享受快乐健康、多姿多彩的高品质晚年生活。
为了践行这一宗旨,该老年大学创建了“文化、养生、田园、旅游、医疗”和养老结合的五位一体新型办学模式。文化方面聘请名师名家授课,开设五大类课程。其中,音乐类课程有声乐、合唱、乐器演奏等;舞蹈类课程有民族舞、拉丁舞、水兵舞、广场舞等;文化类课程有国学、艺术欣赏、诗歌朗诵等;艺术类课程有书法、绘画、下棋、摄影、烹饪、园艺、模特表演等;养生类课程有太极拳、中医保健等。
首期学习班根据学员需求,设置模特表演、舞蹈、声乐、瑜伽、葫芦丝演奏、摄影六门课程。据介绍,下一步学校还将根据学员需求及时调整课程,同时组建各类文体艺术表演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不断满足老年学员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一个人真正的衰退不在于白发和皱纹,而是停止接受新生活。”焦作东方银龄老年大学校长穆玉华在开学典礼上激情寄语全体学员,“在‘青春万岁’的歌声中,实现退休后人生的又一次出发,尽情享受学习的乐趣,让夕阳生活更优雅,让老年朋友更快乐、健康、长寿!”
据了解,该校男女不限均可参加,想入校学习的老年人在学校接待处即可报名。为方便老年人到校学习,市公交总公司开通了人民公园西门至周庄养老中心的公交专线。停靠站点依次为人民公园西门、市妇幼保健院、焦作火车站(民主路西侧路北公交站点)、丹尼斯百货、新山阳商城、周庄养老中心。每周二、四、六,人民公园站810分、1430分发车;周庄养老中心站1040分、1710分发车。
(刘婧、郭嘉莉)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