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落实《慈善法》 发挥自身优势 开封市慈善总会积极开展慈善活动助力精准扶贫

时间:2017-09-19 来源:开封日报
为助力开封市脱贫攻坚战,市慈善总会自去年以来认真落实《慈善法》,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全市慈善扶贫救助活动中主动发力,开展了一系列慈善活动,助力我市精准扶贫工作,充分体现了总会扶危济困的宗旨。
从去年91日起施行的《慈善法》对“慈善活动”有明确规定,指的是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以捐赠财产或者提供服务等方式,自愿开展的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以及《慈善法》规定的其他公益活动。这种基本涵盖“公益”领域的界定,较好地连接了慈善与公益的关系,为慈善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此外,根据《慈善法》第五条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依法开展慈善活动。这也大大拓展了开展慈善活动的主体范围。
为认真落实《慈善法》,助力开封市精准扶贫工作,市慈善总会先后开展实施了大病救助、困境儿童扶贫、教育扶贫、关爱老人扶贫、公益扶贫等一大批慈善扶贫活动。为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慈善活动,今年8月起,市慈善总会还联合市扶贫办、文明办、妇联、民政等部门,着力实施我市大型扶贫项目“彩色童梦”——贫困儿童救助调研活动,联合志愿者实地走访调研入户了解每个困境儿童家庭生活现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调研活动范围主要涉及杞县、通许县、尉氏县三县和祥符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龙亭区三区64个乡镇、94个自然村,共计128人,为困境儿童的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尹杰)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