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鄢陵:“花乡”花木盛 养老产业兴

时间:2017-09-25 来源:经济日报
河南省鄢陵县素有“花都”“花乡”之称,全县花木主产区林木覆盖率达到80%,花木种植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清新空气标准10倍以上。近年来,鄢陵县充分挖掘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以花木改善生态、以生态承载旅游、以旅游繁荣三产”的特色经济发展之路
鄢陵县地处河南中部,县域面积866平方公里,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迁”的天然驯化基地,素有“花都”“花乡”之称。全县花木栽培面积达65万亩,花木主产区林木覆盖率达到80%,形成了独特的“平原林海”“天然氧吧”,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生态魅力县”“中国花木之乡”“中国长寿之乡”。2016年,全县接待各地游客达6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23亿元。
花木扶疏 优势自来
鄢陵把花卉园艺业作为一大支柱产业培育,出台土地使用、资金奖励等多项扶持政策,优越的生态环境成为新名片
十年树木。为扶持花木生产,鄢陵历届县委、县政府都把发展花卉产业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鄢陵县花卉生产基地的意见》《关于大力发展花卉生产的五项决定》等文件。早在上世纪90年代,该县就成立了花卉办公室。县委九届四次全会通过《关于全面实施“以花富县、依花名县”战略,加快建设花卉园艺大县的决议》并正式把花卉园艺业作为鄢陵的一大支柱产业来培育,促进了鄢陵花木产业快速发展。
为了培养更多懂花木的干部,1999年开始,鄢陵县分批组织县直农口、城建部门,以及各乡镇后备干部共155人,到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花卉园艺专修班进行为期1年—2年的脱产学习。这些有眼界、懂业务的学员,后来绝大部分走上了领导岗位,他们不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表现出色,还引导、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人投身于苗木花卉生产。
2003年,鄢陵开始对花农进行补贴,一亩地补贴300元,连补3年。这一措施很好地调动起了农民种植花木的积极性,花木面积以平均每年5万亩的速度递增。2007年启动的名优花木生产科技园区建设,涉及6个乡镇、65个行政村,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土地指标使用、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科技研发支持、资金扶持奖励等18条政策吸引了200余家实力雄厚的企业入驻。2012年,以名优花木园区为代表的“鄢陵花木”,被列为全省首批三个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试点之一。2015年,名优花木生产科技园区升级为“省级花木产业集聚区”,成为全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全国重点花木市场和全国最大的花木销售集散地。
今天的鄢陵,花木种植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清新空气标准10倍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300天以上。拥有鄢陵国家花木博览园等3个国家4A级景区,以及五彩大地、鹤鸣湖等26个生态宜居区,先后被授予“中国最佳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乡村游目的地”“全国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和“河南省旅游产业发展重点县”等荣誉称号。优越的生态环境已成为鄢陵的新名片。
养老产业应运而生
面对巨大的养老市场空间,鄢陵提出建设“生态健康养生基地”的发展定位,目前已发展健康养生服务业企业及个体户1000余家
花木之乡、天然林海、中原绿肺、温泉之都……集诸多优势资源于一体的鄢陵,催生了以养生养老、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商务会展旅游为主的产业体系。
面对巨大的养老市场空间,鄢陵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健康养生基地”的发展定位,整合鄢陵区域养生养老资源,掀起建设国家级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大热潮。
围绕健康养老、医养结合、延伸链条等发展方向,全县发展健康养生服务业企业及个体户1000余家,涵盖休闲旅游、温泉疗养、养老服务、健康医疗、养生产品销售、养生饮食等20多个行业门类,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健康养生服务体系。以花都温泉、花溪温泉金雨香草等温泉度假区为依托打造的“温泉疗养小镇”,配套设施完整,集温泉、品茗餐饮、保健养生、休闲娱乐为一体,广受市场欢迎。“候鸟”型养老、休闲度假养老、农家体验养老等多种形式的养老业态逐渐形成。
鄢陵加强便利化、智能化养老和康复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结合,提升医养水平;注重加强与国外一流医疗机构合作,鼓励县属医疗机构加盟连锁知名医疗机构,医疗保健水平不断提升。全县建立了由公立医院、私立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覆盖城乡的全方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现拥有医疗卫生机构668家,其中医院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656家,专业公共卫生机构4家;床位3426张,卫生人员3973名。医疗服务体系健全,可以提供全方位公共卫生及医疗服务。
鄢陵的经济发展模式获得河南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出台多项政策予以支持。包括加强对医养结合机构的医保扶持政策,对医养结合单位实行医保床位补贴;建立鄢陵县与省直部门“直通车”制度,开辟政策对接“绿色通道”;优先评审在示范区创业创新的高层次人才和其他急需紧缺人才等。
康养强县其势渐成
一批以健康养老、医养结合为特色的示范性综合养老基地正在加速建设,健康养生养老将成为鄢陵转方式、补短板、惠民生的有力抓手
“我在鄢陵住了一年多,习惯了鄢陵的清新空气,今年春节也不准备回城里了,让儿孙们一起来鄢陵过节。鄢陵可真是个养老的好地方。”68岁的刘盛华老家在外地,如今已在鄢陵建业生态新城安了家。
刘盛华老人居住的建业生态新城,是河南省鄢陵县结合当地资源优势,与建业集团联合打造的一个以健康养老、医养结合为特色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新型社区。全部建成后可同时容纳3万人度假养生、休闲养老。
花都颐庭是鄢陵正在建设的健康养老养生示范区中的一个高端健康养老项目。这里的4A级温泉度假区与500亩成熟水系园林专业化康养功能配套,日间照料、生态餐厅、绿色超市、创意公园应有尽有,穿戴设备也实现了24小时“互联网+大数据”健康管理,可与医疗顾问和子女同步信息。
鄢陵县中心医院怡馨园项目按照医疗养老、科学养老、居家养老、集中养老“四位一体”的办院理念,建有居家养老区、集中养老区、医养结合区、失智失能老人专项服务区等七大功能区,不仅有先进的健康理念,更有先进的医疗技术和配套完善的软硬条件做支撑,可随时为老人提供应急医疗救援服务。建成后可入住老人1280名。
此外,花溪休闲养生度假中心、鄢陵建业生态新城等一批集养生养老、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全省示范性综合养老基地在加速推进;中国重要的医用敷料生产基地及食品饮料、纺织等与健康关联度较高的产业体系也初步形成。
找准定位,优势才能显现;路子对头,才能天宽地阔。鄢陵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不仅契合绿色发展理念,更为鄢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新的参照。
“鄢陵将把健康产业作为转方式、补短板、惠民生的有力抓手,全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领先、中原一流的国家级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鄢陵县委书记尹二军说。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