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加快推进大走访大调研成果转化

时间:2017-09-26 来源:社会救助处
省民政厅将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作为对民政服务机构的一次全面巡诊,立足当下,及时消除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补齐短板;着眼长远,推动民政服务机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让民政服务对象生活的更满意、更舒心。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地走访民政服务机构3343家,向3039家机构下达问题清单,反馈问题12374条。截至8月中旬,已整改完成8287条,整改完成率66.97%。同时,走访双拥优抚服务站2418个,向26个双拥优抚服务站下达了问题清单,反馈问题48条,已完成整改31条,整改完成率64.58%。
在大走访大调研持续整改阶段,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民政部门主动作为、加快整改进度。大部分地市对调研组反馈的问题积极认领,认真整改,一些问题立行立改,两个月内三分之二的问题得到解决。南阳市连续召开两次“全市民政系统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推进会,从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安全管理长效工作机制等方面,积极做好走访调研成果转化工作。洛阳市投入资金850万元改善安全设施,成立了法规安全科专职负责整改督导,每月定期通报整改进度。平顶山市投入资金138万元改造敬老院硬件设施,并在叶县召开了现场会,总结推广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的工作方法许昌市投入10万元资金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市未发证养老机构进行消防评估,联合公安消防部门分析研究结果,督促当地政府协调解决问题。兰考县投入750万元对6个乡镇敬老院进行综合改造提升。巩义市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制定了农村敬老院考核30条标准。濮阳市开展“整改提升、优化作风、干事担当、服务群众”的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促督促整改。漯河市积极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督导检查,市民政局组织人员每月开展暗访检查信阳市以整改为契机,拿出300个政府购买服务岗位解决基层民政力量薄弱问题。长垣县、鹿邑县的整改完成率达到90%以上。
省民政厅针对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排查出的问题,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梳理共性和个性问题,分类施策、逐项解决、定期督导,强力推进基层民政服务机构的管理服务水平整体提升。一是领导带队研究解决措施。9月中旬,鲍常勇厅长带队到焦作、商丘、许昌、开封、永城、兰考等地,就敬老院和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等进行集中调研,研究解决系统性、共性问题。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加快推进问题整改。9月12日,全省民政系统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再次对大走访大调研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对大走访大调研排查出的90%以上的安全问题提出明确整改要求。三是建立问题清单和通报制度。建立整改进度月报告制度,印发了《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整改情况的通报》,将整改落实情况与年度民政工作综合评估挂钩,并建立了厅长包片负责、处室对口联系制度,结合十九大前后的安全生产督查,对各地大走访大调研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对民政服务机构分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项整改销号。四是进一步总结推广经验。通过对敬老院、养老院、福利院、光荣院和社会救助站5类民政服务机构走访调研,陆续在兰考、武陟、灵宝、罗山、开封等地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经验,分类推进民政服务机构建设。五是加快推进成果转化。初步形成了解决敬老院、养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问题、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8个分报告和基层民政服务机构调研报告,初步找准了破解问题的重点难点、着力点和关键点,对症施策,逐项研究、逐项突破,逐项解决。六是加快推进民生实事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重点民生实事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建立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民政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保障水平以及覆盖范围,积极推进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