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孤寡老人首“过生”

时间:2017-09-26 来源:河南老龄网
 给老人过生日本是件普通得再普通的事情了,但对孟州市大定办事处北开仪村的尚振华老人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究其原因是其终生未婚、无儿无女,属于孤寡老人。
今年924日(农历八月初四),是尚振华的71岁生日,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孟州市供电公司驻该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赵靖,一大早就掂着生日蛋糕来给他祝寿了。这是尚振华人生中第一次有人为他过生日,老人高兴得连嘴儿都合不上,连声称赞党的惠民政策定的好,扶贫工作做得细。
说来话长。尚振华共有兄弟姊妹6个,他排行老大。因为早些年家里穷得叮当响,他的婚事被一拖再拖,结果终生未婚,一辈子没有子女。自从父母前些年去世以后,除了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偶尔前来探望外,其它时间基本上都是他一个人孤孤单单过日子。
提起尚振华家里的情况,该村会计尚振明介绍道:“振华哥这辈子也够可怜的,家里的房子破烂的不成样子不说,年龄大了后连地也种不成了,目前可以说是俺村数一数二的贫困户。”
看到尚振华老人的日子一直过得紧紧巴巴的,该村双委于三年前给他办理了低保手续。现在,他靠着承包出去的一亩三分地和低保金、养老金度日子。去年,该村双委看到他年岁已高且没有人照顾,便劝他去附近的敬老院颐养天年。谁知他竟不愿意舍弃穷家寒舍,说什么也不肯挪挪窝儿。
北开仪村现有农户648户,人口2672人,今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699人。市供电公司进驻该村开展精准扶贫以来,为村内新增变压器6台,增容200千伏安,农排台区新增变压器2台,增容200千伏安,架设400伏线路6290米,改造村内400伏线路3700米,改造滩区400伏线路6900米,更换智能费控电能表1540块。同时,还为滩区农户义务更换了三相四线智能刷卡表计。这些举措,为该村的发展致富提供了优质电力支撑。
因为尚振华家里的条件特殊,赵靖每周都要和村双委干部来到他家,帮他打扫卫生,整理内务,陪他聊天解闷。同时,他们还积极与市里有关部门协商,准备对尚振华的房子进行危房改造。
“老人身边平常没人照顾,现在年纪又这么大啦,我们打算从政策上兜底,帮他彻底脱贫。”看着尚振华津津有味地吃着生日蛋糕,赵靖和尚振明不约而同地表示。
(郝军  贾黎明)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