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7-09-26 来源:社会救助处

豫民文〔2017〕246号

 

 

 

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基层民政服务机构

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民政局,各调研组:

省民政厅组织的全省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地走访任务于7月底全部完成,各调研组已向当地提交了反馈报告和问题清单。按照《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持续推动整改的通知》(豫民明电 〔2017〕64号)要求,实地走访结束后,各地要持续做好后续整改工作。9月12日,全省民政系统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再次对大走访大调研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现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实地走访民政服务机构3343家,向3039家机构下达问题清单,反馈问题12374条。截至8月中旬,已整改完成8287条,整改完成率66.97%。同时,走访双拥优抚服务站2418个,向26个双拥优抚服务站下达了问题清单,反馈问题48条,已完成整改31条,整改完成率64.58%。

通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全面掌握了我省基层民政服务机构现状和民政政策落实情况,发现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找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初步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

二、整改进度

在整改过程中,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民政部门主动作为、加快整改进度。南阳市连续召开两次“全市民政系统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推进会,从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安全管理长效工作机制等方面,积极做好走访调研成果转化工作;组成16个督查组,针对问题清单对照督查,将整改作为推动民政工作再上台阶的抓手洛阳市投入资金850万元改善安全设施,每月定期通报整改进度,成立了法规安全科专职负责整改督导。平顶山市投入138万元资金改造敬老院硬件设施,联合公安消防部门制定检查工作方案,并在叶县召开了现场会,总结推广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濮阳市开展“整改提升、优化作风、干事担当、服务群众”的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促督促整改。许昌市投入资金10万元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市未发证养老机构进行消防评估,联合公安消防部门分析研究结果,共同拿出意见,对整改速度慢、整改效果差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发函,督促当地政府协调解决问题。漯河市积极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督导检查,市民政局组织人员每月开展暗访检查信阳市以整改为契机,拿出300个政府购买服务岗位解决基层民政力量薄弱问题。兰考县投入750万元对6个乡镇敬老院进行综合改造提升,投资9473万元新建8个敬老院。巩义市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制定了农村敬老院考核30条标准。固始县新增乡镇民政所人员编制34名,减轻民政所工作人员非民政工作业务,保障民政工作有序开展。长垣县、鹿邑县的整改完成率达到90%以上。

从整改落实的推进情况看,大部分地区能对调研组反馈的问题积极认领,认真整改,一些问题立行立改,两个月内三分之二的问题得到解决。截至8月中旬,总体整改完成率低于50%的有:开封市47.1%,三门峡市48.1%,兰考县34.9%;敬老院整改完成率低于50%的有:三门峡市48.1%、开封市48%、兰考县34.9%;养老机构整改完成率低于50%的有:鹤壁市49.5%、周口市45.7%、巩义市33.3%、新蔡县18.8%,兰考县未整改;福利机构整改完成率低于50%的有:洛阳市46%、平顶山市46%、驻马店市41%、焦作市33%、开封市25%、三门峡市25%,鹤壁市未整改;救助管理机构整改完成率低于50%的有:平顶山市43%、洛阳市40%、濮阳市31%;光荣院整改完成率低于50%的有:邓州市40%,濮阳市、三门峡市未整改;双拥优抚服务站整改完成率低于50%的有:安阳市9.09%。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从整改台账和整改进度来看,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有些地方重视程度不够,行动缓慢;有些地方底子不清,上报的整改台账和进度表不一致;有的缺乏借势借力,部门之间配合不够。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逐项研究,持续推进问题整改,确保问题逐一解决。

(一)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民政工作点多、面广、线长,民政服务对象在基层、政策落实在基层、服务机构在基层,重心在基层。各地要从全省民政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落实整改作为当前民政工作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责任、强化监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经费保障,切实维护好民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基层民政服务管理水平。

(二)进一步推进问题整改。走访调研是基础,落实整改是关键,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来保障全省民政事业的改革发展。一是积极向党委、政府作好汇报,争取支持。各级民政部门要以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为契机,发挥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作用,认真地梳理问题,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全面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和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建设的建议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主动搞好与各有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争取各方面支持。二是找准问题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分析,明确整改着力点,做到问题清、原因明、责任实、措施准;要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对普遍存在共性问题,研究拿出系统的解决办法;要对个案问题加强指导督促,做到一机构一方案。三是明确责任,持续抓好整改。强化主体责任。敬老院的举办单位是乡镇办,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夯实乡镇办的主体责任;其他民政服务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是第一责任人,对机构的管理服务与安全负总责。落实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属地管理责任。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明确时限要求。分清轻重缓急难易程度,对切口小、容易改、见效快的整改问题要抓紧抓牢、逐条整改,尽快落实。对打基础、谋长远的制度性问题,要重点搞好制度设计,抓紧细化实化。

(三)进一步总结推广经验。通过对敬老院、养老院、福利院、光荣院和社会救助站5类民政服务机构走访调研,在兰考、武陟、灵宝、罗山、开封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经验,分类推进民政服务机构建设。各地要对标先进,取长补短,结合实际,研究改进工作的机制和措施,把大走访大调研作为提升民政服务水平、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以学习促提升,以创新促提升,以实践促提升。

(四)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市县“一把手”责任,压实各级责任和行业部门责任,形成通力协作、合力整改的良好局面。省厅将加强监督问责力度,将整改落实情况与年度民政工作综合评估挂钩。

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民政局于9月27日前,按要求报送以下材料:

1.截至9月底的《全省民政服务机构整改台账》和《整改情况进度表》电子版。今后每月最后一周周五前将更新后的整改台账、进度表按照机构分类报送至省厅对口业务处,由业务处审核汇总后反馈至厅社会救助精准兜底工作专班,专班将对各地整改落实情况每月一统计、一排名、一通报。

优 抚 处联系人:周 鑫 65906257 

社会救助处 联系人:战世坤 65508781 

社会福利处 联系人:赵月侠 65906795 

社会事务处 联系人:黄 鼎 65908028 

老龄工作处 联系人:张 萌 65506479

2.近期整改工作报告(含经验做法、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下步整改工作安排)的纸质版和电子版。

3.整改工作信息。(随整改进度即时报送)

报送邮箱:mztdzfddy@163.com,纸质版请发传真或寄送至河南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联系人:佘婧菁 0371-65507807(含传真) 

 

附件:1.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民政服务机构整改情况进度总表

      2.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各民政服务机构及双拥优抚服务站整改情况进度表

3.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民政服务机构整改台账及说明

4.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民政服务机构整改台账样表

点击下载附件

 

 

                             2017年9月21日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