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兜底也要用好网 补漏也要用好钢——南阳市开展民政系统大整改大提升

时间:2017-09-29 来源: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孙彦川 通讯员 赵晓颖 张茂磊

面对河南省民政厅大走访大调研发现、提出的问题,南阳市市长霍好胜表示照单全收,认真整改,举一反三,创新民政工作。随即南阳市整体谋划,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了一次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打了一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行政效能建设的攻坚战。

问题整改实打实 不留沉淀和瑕疵

“房间里的插座到底有没有安全隐患?”“用冷冻柜做食品留样符不符合标准?”“改善水质的深井什么时候打起?”“厨房的门一定要及时锁上。” 在西峡县,督导组明察秋毫、谆谆叮嘱。这样的大整改大提升督导组,市民政局共成立了16个,每组督导一个县区,根据省厅调研组留下的问题清单逐项检查,并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着力解决工作作风问题、工作机制问题、关乎群众自身利益的问题等。

7月25日,南阳市政府召开活动动员会,副市长刘树华作动员,各县区民政局长现场签定了整改目标责任书。之后,各区县积极响应,拿出了充足的资金和得力措施。

卧龙区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成立对应机构。明确敬老院工作人员不得超过60岁,按照入住比例配齐管理人员,区政府按每人每月1450元工资和每位入住五保老人每年1000元标准核定管理费用,区政府承担50%,纳入区级财政预算,按月拨付。此外,还统一制订了12项工作制度印发各乡镇,并每月检查落实情况。

桐柏县政府明确要求,对9月17日前整改到位的乡镇(集聚区),县民政部门应根据整改期间所需费用进行全额奖补。对于落后的乡镇敬老院不予补助,并给予全县通报。

社旗县筹资8000余万元解决了符合安置条件退役士兵的工资和社保问题,新增公益岗位400个,妥善解决了退役士兵再就业问题。

兜底也要用好网 确保无隐患无漏洞

8月16日,南阳市召开民政系统大整改大提升活动督查会议,首先是对督导内容和督导方法进行专门培训,并提出整改措施要实、要有明显效果。其次是明确整改不到位督查不结束、督查组不撤。再次是要求形成翔实的督查报告。其四是责令对整改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予以严肃处理,对有明显违纪线索的向当地纪委移交。

各区县都动了真格。宛城区对三家整改不力的敬老院给予了通报处理。桐柏县对大河镇敬老院、老来乐休养中心等基础设施差、安全隐患大的服务机构,给予了清理撤并。

西峡县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提升了服务能力和安全管理能力——统一购置护理床和碳晶板电暖器;开辟了失能半失能老人护理专区;各敬老院普遍种有菜,养有猪,基本实现肉菜自给。

8月30日,南阳市在南召县召开大整改大提升工作现场会,实地观摩该县城郊乡敬老院。副市长刘树华强调,全市民政系统要把问题找准、把标准定好、把责任分清、把时限说定、把追责兑现,学政策法规、定工作规范、抓队伍建设;要在深化活动中推进各项工作,借活动之力破解发展难题,确保重点民生实事落实到位,确保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取得实效。

“能立即整改的现场改,能一周整改到位的一周后验收。”9月8日,桐柏县民政局局长张宇带队对全县16个乡镇敬老院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现场点评打分,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时限。此外,该局还协调县编办开展了敬老院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截至9月16日,该县已将省厅调研组反馈的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补漏也要用好钢

确保群众舒心和满意

在南阳市的乡镇层面,民政窗口广泛应用民政服务明白卡、政策口袋书、业务办理告知单。桐柏县将请销假管理、资金管理、各业务办理流程等印制成《民政局机关管理制度及办事程序汇编》,下发至各股室及乡镇民政所;将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等政策编写进《脱贫攻坚民政兜底保障宣传手册》,印制5000份,发至全县200多个单位,由帮扶责任人带至村、组、户。

在县、乡财政困难的情况下,社旗县政府毅然决定在2年内拿出3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敬老院硬件全部进行升级改造。

宛城区争取专项资金260万元支持城乡社区日间照料场所和敬老院、养老院建设;投入20万元对农村敬老院视频监控、烟感报警器、水电线路等进行改造;投入51万元为敬老院配置了家具200余套。

淅川县投入60万元,统一为6个乡镇敬老院购置了配套家具。新野县投资60万元,为所有敬老院配备了新的消毒柜和食品留样保鲜柜。

9月5日,市民政局召开大整改大提升活动第二轮督查组长会议,对第一轮督查情况进行总结,并以会代训,由相关业务科室下发具体量化评分表格,对督查组长再次进行了系统培训。

攻坚克难、啃硬骨头,切实实现大整改大提升,省厅提出的1482个问题,南阳市目前已完成整改1399个。9月20日,市民政局召开了第二次推进会,对遗留问题进行了再部署再推动。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