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新密市民政局进一步加强贫困家庭救助工作

时间:2017-09-29 来源:新密市民政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抓持续整改促全面提升”会议精神,进一步衔接好低保、扶贫两项制度,解决好贫困群众尤其是家中没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临时性、突发性生活困难,提升民政行业扶贫力度,切实落实好低保救助、临时救助两项惠民政策,新密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家庭救助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乡镇、办事处民政所,一是与乡镇扶贫部门对接,逐村摸底,动态管理,建立台账,对辖区贫困户家庭情况全面掌握,并积极宣传民政救助政策;二是与扶贫部门结合,主动作为,逐户走访贫困群众。对于贫困户家庭中符合特困条件或低保条件的,要实现应保尽保。民政所要主动指导困难群众进行申请,并指导村级尽快完成民主评议、公示等相关程序。三是对于贫困户家庭中发生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的,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和《新密市民政局关于加强临时救助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进行救助。四是对于家庭没有劳动能力,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贫困群众,要及时落实临时救助政策,及时发放救助补贴,确保贫困群众基本生活。
临时救助坚持属地管理与分级负责相结合的原则,一般情况下,应在贫困户提出申请后,由乡镇政府进行救助。对于情况紧急的,市民政局可直接受理申请。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