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郑州市民政局积极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

时间:2017-09-29 来源:郑州市民政局
 郑州市民政局坚持将服务和管理的工作理念融入到精神障碍患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的全过程,逐步形成了制度完善、监管有力、服务到位的管理模式
一是提升医疗护理质量。按照“医疗质量精细化管理”理念,加强医疗日常管理。规范诊疗行为,严格“十大指标”监管,建立健全门诊处方公示制度和点评制度,实现临床路径全覆盖。推行整体化护理,实行全程优质服务,不断深化服务内涵。扎实做好重性精神障碍患者信息上报工作,今年以来共上报门诊患者691人,住院患者1499人。
二是凸显专科特色。按照“院有特色、科有重点、人有专长”发展思路,在借鉴外院的基础上,对局属单位市第八人民医院门诊进行细化分科,开设了中西医结合科、儿童青少年心理科、抑郁症科、睡眠障碍科、老年精神科、心境(情感)障碍科、心身医学科、酒精依赖科八个特色专科。住院部设4个心理科病区,5个精神科病区。成立心理健康体检中心和心理咨询治疗中心,截止8月底,门诊心理咨询人数达到2568人次,心理治疗人数为2436人次,心理体检人数87人次。
三是重视社会公益。为加强重型精神病的防治和管理,有效降低精神病患者的肇事肇祸率,与中原区、二七区、惠济区、管城区4区签订了国家重型精神疾病项目实施委托书,完成了社区管理患者的诊断治疗、药品的调整还有应急处置、技术指导、家属健康教育、社区心理辅导干预等工作。今年以来发放免费药品564人次,家属健康教育800人次,应急处置患者2人,完成复核精神病患者211人,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郑州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