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业务直通车 > 儿童福利

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150224号提案

时间:2017-09-30 来源: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
农工党河南省委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遏制弃婴弃养问题的建议”收悉。感谢你委对我省出生缺陷儿童生存发展问题的关注和支持!经与省公安厅、省卫生计生委(含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妇幼健康服务保障能力问题
省卫生计生委围绕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总目标,积极构建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大力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推进婚前检查、孕前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工作,努力提高综合防治水平。
(一)扩大宣传,积极争取社会各界重视支持。一是联合省妇联深入省妇幼保健院、省计划生育科研院等机构进行出生缺陷防治工作调研,向省政府提交调研报告,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二是加大出生缺陷宣传力度。在《河南日报》、《医药卫生报》等媒体上开辟出生缺陷防治宣传专栏;组织制作发放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宣传手册5万余册;联合河南报业集团出版了《健康宝贝伴侣》图书,并向全省目标人群免费发放50万册;组织制作了出生缺陷防治科教片《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向全省妇幼保健机构发放;组织开展出生缺陷日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联合省残联、省妇联在郑州举办了省级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三是承办了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主办的“爱心传递防治出生缺陷”公益行走进河南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出生缺陷防治科学知识,为开展出生缺陷防治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加大投入,稳步推进三级预防体系建设。一是将婚前保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向城乡居民提供免费的婚前医学检查及优生优育咨询与指导。二是不断强化婚前医学检查、全力推进孕前体检、规范开展孕产期保健、产前诊断与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几个重要环节,积极构建生育全过程的服务流程。对防范未然,保障孕产妇分娩安全,减少新生儿出生窒息,降低孕产妇、婴儿死亡率和出生残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持续做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及时召开项目推进会,加强项目质控和督导,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落实。三是继续做好农村孕产妇叶酸发放工作。2016年全年共投入资金1630万元,为94.5万名农村孕产妇免费发放叶酸,叶酸服用率90%以上。2016年全省神经管缺陷发生率下降为1.47/万。四是加强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网络建设。在全省3家产前诊断机构、6家市级产前筛查技术服务机构的基础上,规划在每个省辖市建设1-2家产前诊断(产前筛查)技术服务机构,新许可2家产前筛查服务机构,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五是认真组织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郑州、洛阳等地政府加大投入,实施了免费新生儿“两病”筛查。全省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到88%,听力筛查率达到77%。对确诊的215例苯丙酮尿症、695例甲状腺功能低下、9100例听力障碍和83例其他遗传代谢病可疑患儿,都实行了有针对性的康复治疗。六是启动开展遗传代谢病和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力争将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遗传代谢病和先天性结构畸形患儿全部纳入项目予以救助。七是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先后开展“重大出生缺陷和遗传病的防治研究”、“常见重大出生缺陷和遗传病综合优化干预研究及应用”等研究,探讨出生缺陷干预新技术、新方法,为出生缺陷数据库建立和流行病学研究奠定坚实基础。八是强化妇幼健康专业人才建设,特别是加强产科、新生儿科人才培养培训。在卫生计生委组织实施的省“369人才工程”时,专门安排了县级妇幼保健机构人员培训进修项目,优先安排基层妇幼保健专业技术人员免费到省级医院进修培训,提高出生缺陷防治的服务能力。
(三)加强综合防治,提高筛查能力。今年,省委省政府把“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作为2017年河南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将在全省范围内免费开展防治出生缺陷的两类五项检查;并建立省级产前诊断中心、质量控制中心、专业技术培训基地,加大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逐步扩大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覆盖面。同时,省卫生计生委还将积极协调省科技厅,争取项目支持,组织建立全省孕产妇和婴幼儿大数据研究平台,为提高人口质量提供科技支撑。
二、关于完善儿童福利保障体系问题
(一)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儿童福利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2017年4月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7〕47号),对困境儿童保障作出了全面的制度性安排。我省《实施意见》将困境儿童具体分为5大类,包括孤儿、特困儿童、重病重残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和其他困境儿童。孤儿指失去父母、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特困儿童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法定抚养人无抚养能力的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重病重残儿童指因自身患重大疾病(病种参照我省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相关重大疾病名录)、残疾(残疾等级为二级以上)导致医疗、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等困难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贫困家庭儿童指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家庭中就医、就学、维持正常基本生活面临困难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包括符合低保条件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其他困境儿童指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伤害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包括打拐解救儿童、服刑人员子女、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子女、受虐待儿童、被恶意弃养儿童等需临时救助庇护的儿童。针对困境儿童的不同情形,《实施意见》坚持分类施策、分类保障,明确了加强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康复保障、教育保障、残疾儿童福利服务和强化监护责任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确保陷入不同困境的儿童有明确监护人,生活有保障、得病能医疗、教育有保证、能够顺利融入和参与社会生活。
同时,省委、省政府将提高孤儿基本生活养育费最低标准纳入2017年河南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进一步提高3万多名孤儿弃婴养育水平。散居孤儿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700元,机构养育孤儿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1100元。截至5月31日,全省已全部按照新的养育标准补发到位。
(二)以“六大中心”建设为抓手,推动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发展,儿童福利机构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国办发 〔2010〕54号)明确:根据儿童福利机构实际需要,为其配备抚育、康复、特殊教育必需的设备器材和救护车、校车等,完善儿童福利机构养护、医疗康复、特殊教育、技能培训、监督评估等方面的功能。”科学设置儿童福利机构岗位,加强孤残儿童护理员、医护人员、特教教师、社工、康复师等专业人员培训。”“要发挥儿童福利机构的专业优势,为亲属抚养、家庭寄养的孤儿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36号)规定:“强化能力建设。逐步完善儿童福利机构或社会福利机构儿童部、救助保护机构场所设施,健全服务功能,增强服务能力,满足监护照料困境儿童需要”。据此,省民政厅着力完善儿童福利机构服务设施和服务功能,加强专业队伍服务能力建设,健全服务功能,增强服务能力,以打造儿童养育中心、康复中心、特教中心、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儿童福利资源整合中心和儿童福利交流中心6大中心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我省儿童福利机构养治教康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儿童生理、心理、安全、情感和发展等方面的需求,全面推进全省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发展,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监护照料困境儿童需要和散居孤儿的指导服务需求,同时为辖区有需求的儿童提供服务。
(三)积极开展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大力支持“儿童之家”建设,儿童福利服务由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变。2015年,民政部推动开展全国“百县千村”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目前,我省纳入试点的6个县市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标准化“儿童之家”252个,正在筹建的74个。为了加快推进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省民政厅坚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协同推进的原则,将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困境儿童保障等工作有效融合,推动构建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工作网络。2017年底前,我省将全部建成市县两级儿童福利指导中心;2018年底将完成乡镇(街道办事处)儿童福利服务站建设;2017年,各省辖市至少选1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新建成儿童之家不少于20个,省直管县(市)选择1个乡镇作为试点,新建成儿童之家不少于10个,年底全省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示范性“儿童之家”要达到500个;到2020年,实现每个村(居)都有1名专兼职儿童福利主任。
三、关于完善相关法律规定问题
为维护弃婴的合法权益,2013年公安部与民政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弃婴相关工作的通知》(民发〔2013〕83号),规定公民发现弃婴后,要第一时间向所辖社区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通报,及时依法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不得自行收留和擅自处理。公安机关要做好查找弃婴的生父母和其他监护人的工作,对查找不到生父母和其他监护人的,出具弃婴捡拾证明,送民政部门指定的儿童福利机构临时代养并签订协议。儿童福利机构应持弃婴入院登记表、公安机关出具的弃婴捡拾证明等相关材料,及时到当地公安机关办理户籍登记。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按照该《通知》要求,积极主动为弃婴办理相关手续,妥善做好弃婴接收、户籍办理等工作,积极查找弃婴和儿童的生父母和其他监护人,依法查处打击遗弃婴儿等违法犯罪行为。
在今后的工作中,公安部门将加强遗弃婴儿属于违法行为的法制宣传,提高儿童特别是残疾儿童的生父母及监护人的守法意识,营造呵护婴儿光荣、遗弃婴儿可耻的社会氛围;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打击和制止弃婴行为,加强技术防范、技术查询工作,对遗弃婴儿的当事人依法予以惩处。
你委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走访和全面客观的分析研判,敏锐洞察了目前我省弃婴弃养问题高发频发的原因,并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建议。我省通过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一些问题已经得到有效遏制;但仍有不少问题,需要从国家层面完善法律制度予以解决,我们也将把你们的建议向有关部门和机关反映,共同推动问题的解决。
 
 
 
                        2017年6月5日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