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新县:政府为54名孤儿当“家长”

时间:2017-10-10 来源:新华社
周彬是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河南新县在扶贫中排查出的54名孤儿贫困户之一。为了这“占全县贫困人口千分之一”的特殊群体,新县定下了一条“最有温度”的扶贫措施:由政府购买服务当“家长”,不让孤儿贫困户上学生活掏一分钱。
新县扶贫办副主任黄晨光说,这些孤儿贫困户都是在扶贫精准识别中发现的,虽然数量不大,情况却最为特殊。一方面,这些孤儿父母双亡,大都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生活极度贫困;另一方面,孩子是老人的唯一寄托,一旦送到孤儿院,又会造成与亲人和社会的割裂,不利于孤儿的成长。
几经研究,新县决定,在整合社会保障和教育扶贫政策的基础上,拿出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全县条件最好的新县光彩实验学校,由政府购买服务,为孤儿创造用教育改变命运的机会。
“来到光彩学校前,我从没见过足球。”周彬说。通过孤儿贫困户扶贫政策,2015年,周彬来到了县城的学校。现在,不仅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列,还入选了学校足球队。不久前,他代表学校参加了“市长杯”“省长杯”足球赛,“进了6个球,梦想以后能进国家队!”
新县光彩实验学校副校长陈兵说,2015年,学校将从乡镇招来的54名孤儿精心分散到了不同的班级。2016年,除了54名孤儿,新县又将全县51名父母丧失劳动能力或者一方死亡、另一方无劳动能力的特困生纳入享受政府购买服务范围。
在不久前的一次考试中,母亲去世、父亲肝腹水的13岁小女孩张星星(化名)考了全校第五。这个小小年纪却已是家中顶梁柱的小女孩说:“我现在还记得入校时老师说的话,我们来自特殊的家庭,有特殊的困难,但我们不是特殊的学生!”
据陈兵介绍,政府财政每年为贫困孤儿购买服务支出近百万元,不仅免费吃住用,还通过购买服务给学校配备厨师、洗衣洗菜工,甚至定期聘请心理老师为孩子们做心理辅导。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