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郑州市第十个“郑州慈善日”以慈善为基石 筑大爱之郑州

时间:2017-10-11 来源:郑州日报
秋色万里的十月,即将迎来1016日第十个“郑州慈善日”,这是这座越来越被世人瞩目城市的“慈善之日”,亦是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在千万郑州人心中坚定的践行。
在此之前,记者走访了我市企事业单位、爱心市民代表,听他们谈对慈善的理解和认识、心得与体会。
让慈善在阳光下运行
——访郑州慈善总会监事会主席张淑云
“打造透明慈善,不仅需要内部的自我约束,还需要来自外部的监督。” 郑州慈善总会监事会主席张淑云表示,“从监事会成立的那一天起,全力维护慈善项目健康运行,为郑州慈善事业阳光、透明作出不懈努力,就是我们恪守的准则。”
时间要追溯到201148日,那一天的全市慈善工作会议上,郑州慈善总会正式宣布成立监事会,广泛吸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捐赠者、受助代表、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人员。监事会的职责,为监督慈善募捐,慈善救助行为,慈善工作运行,监督项目实施、评估和反馈,形成内部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这对于郑州慈善工作来讲意义非凡,不仅仅代表着我市的慈善工作有了第三方的监督,也在全国慈善工作中首开先河,让慈善在阳光下运行。
“怀慈心,行善举,做善事,积善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身为郑州慈善总会监事会主席,张淑云同样是市人大代表、郑州华联商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长期以来,她十分关注并参与到慈善事业中,企业始终奉行“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理念, 以爱心回馈社会,做爱心传递的使者。在担任郑州慈善总会监事会主席一职后,她更是积极履职,认真负责地带领监事会成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作为志愿者,积极利用空闲时间,主动认真做好慈善督导工作,采取实地调研、审阅资料、听取意见等多种工作形式,向郑州慈善总会秘书处提交建设性意见报告、建议,并建议取消和终止了部分合作项目。
为确保捐款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放心,确保让困难群众切实受益,郑州慈善总会监事会成立六年多时间内,每年都坚持严格对慈善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加强督导检查,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严格把控,提高项目运行质量,确保慈善项目与社会发展同步。
对于郑州慈善总会监事会下一步的工作,张淑云表示,将立足长远,继续强化慈善运营机制,实行高效的慈善组织管理。强化自行监管力度,加强内部管理和自律,不断提高组织公信力。同时,将定期或不定期向社会反馈项目进展情况,不断研究和准确定位社会需要、群众乐意和政府关心的事情,并将其作为项目的重点。
“我们还将加强慈善文化建设,包括慈善理念普及、慈善信息公开透明、慈善宣传活动、慈善文化传播等方面,实现慈善事业全民参与,使慈善成为真正为社会发展、人民造福的正能量和强大的推动力。”张淑云表示。
敬佑生命 大爱无疆
——访市卫生计生委主任付桂荣
慈善事业,古已有之。“多财,财以分贫也”“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等政治道德伦理中蕴含着对社会弱势群体关爱的慈善理念。
“慈善在唤起世界道德良心,维护社会公平、和谐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充分发掘慈善事业在凝聚民心,消融社会矛盾,缩减贫富分化,促进社会安定团结等作用,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时代课题。”市卫生计生委主任付桂荣说,作为政府的一个组成部门,市卫生计生委一直以来都坚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积极组织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切实为困难职工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根据每年“郑州慈善日”活动安排和要求,市卫生计生委都会组织机关及直属单位积极参与捐款活动,开展慈善公益活动。五年来,市卫生计生系统共计捐款2778万余元,并结合卫生行业工作,开展“善行绿城”——重大眼病患者救助慈善项目、贫困眼病患者救助慈善项目、贫困癫痫患者救助慈善项目、“脑卒中筛查与防治”慈善救助项目、儿童眼病慈善救助项目、癌症慈善救助项目、白内障慈善救助项目、“关爱贫困学子·相伴健康成长”之“点燃希望”慈善项目、“银铃行动”之“爱心连线”——“黄手带”帮助失智老人回家慈善项目、“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关爱女性”——两癌慈善救助项目、“净化生命”——贫困尿毒症患者慈善援助项目等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受惠群众60000余人,为郑州市慈善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了迎接1016日第十个“郑州慈善日”,市卫生计生委将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护苗行动,免费救治先心病患儿”活动,“白内障免费手术”活动等多个慈善活动,同时开展大型义诊进农村、进社区免费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双节慰问退休干部和困难职工活动,开展捐衣物献爱心活动,到儿童福利院、老年公寓、社区空巢老人家开展义工服务等形式多样的爱心公益活动助扶贫之力,创慈善之城。
为困难职工、农民工兄弟解决实际困难
——访市建委主任梁远森
“慈善事业在文化、教育、卫生、消除贫困、帮助弱势群体、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就业、环境保护和预防犯罪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来源之一。”市建委主任梁远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郑州市建委作为郑州市政府的一个组成部门,近年来积极组织全市城乡建设行业企业和个人参加每年的慈善日捐款活动,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工会、各项目部,通过发放慰问金、慰问物资等多种形式开展困难帮扶,切实为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解决实际困难。
据介绍,根据每年“郑州慈善日”活动安排和要求,市建委组织机关、委属二级单位以及全市建筑施工、监理、勘察、设计、检测、造价咨询企业积极参与捐款活动,鼓励各类企业捐赠1天的利润,提倡在职干部职工捐赠1天的经济收入。连续三年来,市建委每年捐款额稳定在30万元左右,为郑州慈善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1016日第十个“郑州慈善日”即将到来,为迎接第十个“郑州慈善日”,市建委组织委机关及二级单位到儿童福利院、老年公寓开展义工活动,组织各基层党组织慰问城建系统的困难党员。同时,还计划联合郑州慈善总会、郑州晚报共同开展工地送温暖活动。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市建委将与荥阳市高村乡两个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通过村史文化墙清洁家园行动、农民工就业、科教法律知识培训、捐赠图书、设置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走访慰问困难户和留守儿童等形式,丰富村民精神生活,改善村容村貌,切实帮助村民解决现实困难。
人民公安为人民 人民公安爱人民
——访郑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
市公安局广大公安民警、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加“助扶贫之力 创慈善之城”郑州慈善日活动,踊跃捐款,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持郑州慈善公益事业。截至928日,市内各分局和局直各单位民警、干部职工共捐善款892020元。
在这次慈善捐款活动中,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专门下发了活动通知,对此次 “郑州慈善日”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广泛宣传动员,精心组织。为把任务落实到位,组织广大民警学习、宣传慈善的意义及目的,提高了广大民警、职工认识慈善、关心慈善、支持慈善的自觉性,确保了慈善捐款活动顺利开展。广大民警、干部职工踊跃捐献善款,展现了郑州公安热心公益、真诚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境界,树立了“人民公安为人民、人民公安爱人民” 的良好形象。
郑东公安分局专门召开会议部署此项工作,落实到每个民警,共募集捐款43780元,均高于每日平均工资。长兴路公安分局各单位一把手,带长民警带头捐款,民警和职工纷纷献爱心,共捐款28800元。丰产路公安分局主要领导积极组织协调,要把任务落实到位,共捐款20450元。
广大党员民警和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互助互济的传统美德,一如既往地投身慈善事业,扶危济困,奉献爱心,为培育文明新风尚、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精准扶贫彰显大爱情怀
——访郑州市骨科医院院长张业龙
921日上午,对新密市平陌镇龙泉村64岁魏安来说是个十分难忘的日子,因为他不但得到精准扶贫的救助,免费置换了双膝关节,而且能像正常人一样走路并且要出院了,一家人高兴得一夜合不上眼,加班加点赶制了两面锦旗送到郑州市骨科医院院长张业龙的手中,以表达对郑州市骨科医院领导和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郑州市骨科医院一直高度重视开展慈善公益活动,致力于为广大困难家庭的骨病患者提供多方面、多形式的救助活动,尽己所能,帮助更多因病致贫的家庭走出困境,让更多贫困的骨病患者早日康复,传递大医博爱的情怀。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郑州市骨科医院协作共建部主任赵先玲组织专家,在对口扶贫中发现家住新密市平陌镇龙泉村的魏安双膝关节均患有严重的骨关节病,已经10余年,扶双拐行走也已6年。因为经济困难,一直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病情越拖越重,已经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无法正常行走,失去了劳动能力。经过详细检查,市骨科医院积极对他进行了救治,并将他纳入郑州市骨科医院、郑州慈善总会联合设立的“郑骨·爱您入骨”慈善救助基金的救助范围。按照要求,凡是郑州市低保及低收入对象,郑州市残疾人及优抚对象,参与郑州市骨科医院疾病筛查、体检等的困难家庭成员,郑州市来院就诊的贫困家庭患者等都可以得到“郑骨·爱您入骨”慈善救助基金的救助。救助的病种包括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脊柱侧弯、腰椎间盘突出并椎管狭窄等十余种。魏安一家人充满感激地说:“真心地感谢你们,感谢郑州市骨科医院和慈善总会爱心的帮助,让我重新站立起来了!”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滴奉献传递大爱”。郑州市骨科医院历来重视开展慈善公益活动,不断与国家、省、市慈善机构进行密切合作,致力于为广大困难家庭的骨病患者提供多方面、多形式的救助活动,尽己所能,帮助更多因病致贫的家庭走出困境,让更多贫困的骨病患者早日康复,先后开展了精准扶贫和送医下乡等活动,帮助了一大批困难骨病患者解除疾患痛苦,传递了社会正能量,直接受益人群数以万计,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医院也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郑骨·爱您入骨”慈善救助基金的成立,是郑州市骨科医院参与并开展慈善项目的又一新突破,标志着医院公益慈善事业迈向新阶段,也是医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新举措。”张业龙说,下一步,郑州市骨科医院每年将向慈善救助基金捐赠不少于10万元资助贫困患者,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体。
小小社区蕴藏无限大爱
——访王胡砦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爱国
“慈善是人们自愿奉献爱心和扶弱济贫的一项社会活动。只要大家携起手来奉献爱心,就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王胡砦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爱国谈了他的慈善观。
王胡砦社区位于郑州市南部城乡接合部,隶属于二七区人和路街道办事处,社区现有常住居民1330余户,共计4400余人。201510月,王胡砦社区慈善基金正式成立,这也是当时河南省内首家依托社区成立的慈善基金。两年来,王胡砦社区始终秉承“为民服务”这一宗旨和理念,坚持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活动。王胡砦社区慈善基金为社区多名居民群众送去了爱心和援助。
值得关注的是,王胡砦社区慈善基金一直致力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基金成立当天就带动居民捐款70余万元,并于201612月再次捐款50余万元,今年慈善日也将继续捐赠。统计数据显示,王胡砦社区慈善基金近两年来共向38位需要帮助的居民群众发放慈善救助基金35万元。
李爱国表示,为了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社区将进一步实施精准帮扶救助,针对社区生活困难且因病致贫的居民实施救助并发放社区慈善救助基金。在即将到来的1016日第十个“郑州慈善日”,王胡砦社区也将在辖区的居民安置区等显著位置设置慈善日宣传条幅及慈善活动宣传展板,让广大居民群众了解慈善,认识慈善。同时将在社区办公楼、居民安置区等场所举行慈善捐赠活动,号召大家积极地进行慈善捐助。
“王胡砦社区将把社区慈善基金用于更多需要帮助的居民群众身上,让居民群众体会到慈善事业带来的关怀和温暖,从而能够带动更多的人们积极地参与和从事到慈善事业中来。”李爱国表示。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