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1-9月省民政厅网站政务信息采用情况通报

时间:2017-10-11 来源:厅办公室
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1-9月省民政厅
网站政务信息采用情况通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区)民政局,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
今年以来,各地按照年初全省民政工作会议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挖掘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报送了有调查、有分析、有对策、有建议的高质量信息,发挥了“千里眼”和“顺风耳”的功能,有力推动了民政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截至930日,在省民政厅网站民政要闻和工作动态栏目累计编发信息340条,其中民政要闻编发139条,工作动态编发201条。采用信息排名靠前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有巩义市、许昌市、洛阳市、郑州市、商丘市、濮阳市、信阳市、鹤壁市、安阳市;厅机关各处(室、局)排名靠前的有办公室、社会福利处、社会救助处、减灾救灾处、社会事务处、省双拥办;厅属单位排名靠前有省福彩中心、省慈善总会、省低收入家庭认定中心。
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单位对信息工作重视不够,新蔡县、鹿邑县信息采用量为零。二是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不及时,时效性不强,有些事情过去1个月了,信息迟迟没有报送。深度报道信息较少,满足于一般性信息报送,对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挖掘不深、提炼不够、角度不新,对热点回应度不灵敏。三是信息工作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有些单位没有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工作,部分信息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不强,信息撰写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各地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力度,及时报送信息,积极为领导决策服务。一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各地、各单位、各处(室、局)至少要有1名专(兼)职信息员,负责政务信息工作,信息员名单和联系方式报厅办公室(联系人:赵刘尊,联系方式:65909120)。二要增加信息报送数量。各地、各单位、各处(室、局)要增强信息意识,增加信息报送数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现经验做法和工作动态。省厅将定期排名通报信息采用情况,对报送信息数量多、质量高的通报表扬,对不报送信息或信息报送不及时的单位和处(室、局)将通报批评。三要提高信息报送质量。进一步加强报送信息的审核把关,保证信息主题突出、文字凝练、数字准确、逻辑性强,既短小精悍,又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能够反映工作的基本面貌、主要特点、问题成因和发展趋势,努力提高信息质量和采用率。四要落实紧急信息报告制度。要高度重视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送工作,对发生的重大公共事件要迅速反应,确保第一时间向省厅办公室报送,报送时间不得滞后于新闻媒体和相关地方。要按照信息报送的要素,严格执行信息报送程序,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明确专人负责。严格责任追究,对发生迟报、漏报、瞒报突发公共事件的,根据情况予以通报批评,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民政厅网站信息采用
情况
2.机关各处(室、局)民政厅网站信息采用情况
3.厅属各单位民政厅网站信息采用情况
点击下载查看
 
 

20171010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