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驻马店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

时间:2017-10-12 来源:天中晚报
“近年来,全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老年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尊老养老助老氛围日益浓厚,老年人优待工作逐步加强,老年人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近日,记者到市民政局采访,一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社会救助力度逐年加大
据了解,近几年来,全市社会救助力度逐年加大,城市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8.3%97%,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69.6%112%。全面落实百岁老人高龄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或200元,建立了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实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政策,对年满60周岁的独生子女父母和农村双女父母,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8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扶助。对独生子女死亡的夫妻(女方49岁以上),按照每人每月680元的标准给予特别扶助;对独生子女伤残(三级以上)的夫妻(女方49岁以上),按照每人每月540元的标准给予扶助。
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全市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截至2015年底,全市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达到215个,养老床位数量达到2.6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21张。加快推进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个,农村幸福院303个。
 不断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免费培训护理员1000人次。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积极落实土地供应、财政支持、税费优惠、人员培训等优惠扶持政策,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福彩公益金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比例达到50%,建立了养老机构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制度。
营造关爱老年人的良好氛围
尊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几年来我市持续开展“敬老月”、“老年节”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孝老成为义务、敬老成为风尚、爱老成为习惯、敬老成为自觉的舆论环境越来越好。每年“重阳节”、“敬老月”期间,市、县举行座谈会、茶话会等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并组织志愿者走进老年人家中及养老院开展亲情服务,各级老龄委及成员单位在“敬老月”活动期间走访慰问特困、高龄、空巢、失能、半失能老人,为他们送温暖。上蔡县作为重阳文化发源地,每年都在重阳节期间组织大规模的庆祝活动,为百岁老人发祝寿金,评选好媳妇、敬老先进单位和个人等。通过宣传造势、政策引导,在全市形成了关爱老年人的良好氛围。
老年人优待工作逐步加强
“不仅如此,我市还免费为老年人办理优待证,全市旅游景点对70岁以上老人实行免门票、对60~69岁老人实行门票半价的优待;在乘坐市内公交车方面,我市凡65岁以上城区户口的老人,均可享受免费乘车的优待。”该负责人称,全市认真贯彻落实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政治、生活待遇方面的有关政策,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大城乡贫困老年人救助工作力度,将城乡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城市“三无”老年人,在其申请后可以入住社会福利院享受集中供养。城乡低保人员、农村五保人员、优抚对象等老年人去世后,殡葬服务机构免去其基本火化费用。完善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全额资助农村五保老人和低保老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近几年来,全市制定了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高龄失能老人补贴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各县(区)也相继出台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及配套政策,健全完善了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