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聚焦问题 明确思路 推动发展 我省召开敬老院建设管理现场会

时间:2017-10-13 来源:社会救助处
 
10月12日,全省敬老院建设管理现场会在兰考县召开,总结我省敬老院建设管理经验,深化大走访大调研成果转化,全面推进敬老院提升发展水平,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大局。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巡视员董颍生、副厅长李长训出席会议,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民政局长、分管社会救助工作的副局长、社会救助科(股)长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兰考县6所敬老院提升改造成效,听取了兰考县敬老院综合提升经验介绍,观看了全省敬老院建设管理情况视频。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对敬老院建设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鲍常勇指出,近年来,全省民政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的决策部署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全面加强敬老院建设和服务管理。各地工作亮点频现,措施有力有效,成绩可圈可点。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敬老院扎实推进法人登记;各级民政部门舍得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规范化管理不断加强,服务功能持续完善,运营模式改革创新,基本满足了农村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需求,维护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权益,较好地发挥了敬老院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对于农村最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作用同时也存在着硬件基础薄弱、安全隐患突出、服务质量较低、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问题
鲍常勇要求全省民政系统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认识,持续抓好大走访大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使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成为“民政基层基础建设年”的有效载体持续在聚集问题真抓实做建章立制队伍管理上下功夫,在较短时间使全省敬老院的局面发生大的转变。要聚焦基础设施短板,改善服务环境聚焦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聚焦制度缺失,加强规范管理聚焦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鲍常勇强调,下一步,省民政厅将按照“满足需求、优化功能、多元供给、分类指导”的原则,强力推进敬老院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统筹制定全省敬老院转型提升规划,建设四种类型,功能层次定位分明的特困供养服务体系:打造一批示范性中心敬老院,提升一批标准化敬老院,巩固一批位置偏远规模较小的敬老院,转型一批向社会老年人开放的敬老院全面提升敬老院供养服务水平,努力做到既防止发生安全隐患,又适应政策变化,为更好的解决敬老院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特困供养服务体系转型提升奠定基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