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滞留商丘救助站六年,走失的母亲没有忘记儿子的生日 锁定一个生日 救助人员找到老太太家人

时间:2017-10-13 来源:京九晚报
六年了,对于黑龙江省铁力市的耿树利来说,母亲走失的这六年,他一家人可谓是度日如年,非常漫长。令他一家人高兴的是,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在商丘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耿树利终于与滞留在商丘市救助站的母亲团聚。
据商丘市救助站副站长张哲介绍,今年63岁的刘淑云是2011年11月12日,在街头流浪时被民警发现并护送到市救助站的。当时,由于其精神异常,说不出有效的家庭信息,就被送往医院治疗。
病情稳定之后,刘淑云被安置在救助站托养点。其间,为了帮她找家,救助站工作人员曾多次对其耐心询问,交流沟通,但都没有结果。
为帮助长期滞站人员找到亲人,今年8月份,商丘市救助站与淮北阳光心理医院合作。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运用心理疗法为滞站受助人员寻亲。8月24日,刘淑云等部分长期滞站人员被送至阳光心理医院进行治疗。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心理疏导下,刘淑云渐渐回忆起一些信息。她说,自己在哈尔滨市繁荣街附近居住,儿子在哈一百工作,被儿子送到阳光老年公寓生活,并说出孩子的叔叔叫耿国权、耿国义等。
听到这些信息后,工作人员非常高兴,立即与哈尔滨相关单位一一对接联系。但是令人失望的是,经工作人员与哈一百核实联系,对方人事部回复说没有姓耿的男性职工。与当地公安部门协查,也没有查到她提及亲戚的名字。与哈尔滨市南岗区繁荣街社区和民政部门登记在册的两家阳光老年公寓联系,对方均称没有这样的人。
正在大家灰心丧气之时,医院又传来好消息,刘淑云又想起儿子的生日是1983年农历二月初十。于是,在医护人员的配合下,商丘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扩大寻亲范围,请求哈尔滨市附近公安部门协查,筛选出6个年龄相仿的年轻人的信息和照片,让刘淑云一一辨认。当她指出其中的一个,说是自己的儿子时,工作人员欣喜若狂。
最终,工作人员确定他的儿子叫耿树利,家住黑龙江省铁力市双丰镇育林社区。离家六载,在工作人员的多方努力下,刘淑云终于寻亲成功。原来,刘淑云的儿子耿树利于2011年8月把母亲从铁力市阳光老年公寓接回家居住,但不久母亲就离家走失了。
一波三折寻亲路,六年离散终团圆。在淮北阳光心理医院,刘淑云见到儿子的那一刻高兴地说:“老儿子,我想你!”儿子则紧紧地拉住妈妈的手,与妈妈相拥在一起。此时此景,在场的商丘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和淮北阳光心理医院医护人员无不由衷地为他们亲人团聚倍感欣慰。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