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七项措施扎实做好防灾救灾工作

时间:2017-10-16 来源:减灾救灾处
近期我省大部分地市持续性降雨,出现罕见低温阴雨天气,部分市县农田被淹形成内涝,导致农作物受灾严重的形势,为此,省民政厅减灾救灾处根据工作职责,扎实做好近期救灾工作。
严格做好灾情收集、汇总、评估、报送工作。省民政厅将进一步要求全省民政部门严格按照灾情统计制度,保持灾情信息渠道畅通,及时将我省灾情上报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
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灾情较重的漯河、驻马店、南阳、邓州、周口等市县,深入受灾乡镇、村核查灾情,并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商讨应对灾情措施,争取把因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认真贯彻落实《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和《河南省实施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办法》,充分发挥各级减灾委的作用,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各尽其职,共同应对灾害造成的损失。加强与涉灾部门的联系和协调,完善灾害会商评估制度。
在认真做好灾情收集、汇总、评估、报送工作基础上,召开全省灾害评估核对工作会议,进一步核准灾情,为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打好基础。
会同省财政厅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最大限度满足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
认真贯彻执行《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巩固自然灾害分级管理,救灾资金分级负担的救灾工作机制,督促各地及时救助受灾困难群众,提高救助工作的时效性。
持续关注受灾群众生活,扎实做好需政府救助困难群众的排查核对评估,按照《冬春救助工作规程》做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保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不使受灾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卢 璐)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