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鹿邑县积极构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长效机制

时间:2017-10-16 来源:鹿邑县民政局
     进一步加强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保障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鹿邑县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加强主动救助应助尽助的工作力度形成了多元化的社会救助管理格局。
一是完善管理体系。成立了由县政府主管领导为组长、各有关部门为成员的鹿邑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和解决救助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健全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乡镇政府(办事处、产业集聚区、农场管委会,下同)及有关部门救助管理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二是加强信息建设。各乡镇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为所属辖区内的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的临时救助提供食宿等基本生活保障,并协助县救助管理站认真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衔接和接收工作,利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信息网,与县救助管理站实施链接,做好救助信息录入。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各乡镇政府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安全责任制和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制度,如实记载受助人员信息情况,做好妥善保管。县救助管理站加强站内各职各类人员执业资格的培训,不断提升救助服务水平和能力。
四是夯实职责分工。明确民政部门及其相关单位的帮扶和责任,各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最大限度地把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救助管理融入网格化管理之中,把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按照责任划分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于伟华  张宗琦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