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巩义市为加强民政法治建设出实招

时间:2017-10-16 来源:巩义市民政局
 
近期,巩义市民政局坚持以法治保障促进民政工作发展,以民政工作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民政观,不断夯实民政法治基础,有力推进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完善法治工作领导建立民政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其他领导协助抓的领导机制,统一领导和部署民政系统的依法行政、法治民政建设工作。实行民政局法制责任人牵头、业务科室及相关单位具体抓落实,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的法治工作长效机制。配备专职法制工作人员1名,推动民政执法的指导、监督,推动民政政策法规的宣传、咨询,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为民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强化基础保障。
强化学习宣传培训。加强局机关、二级机构及乡镇(街道)民政所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将集中学习民政法律制度和重要政策作为民政系统培训必备内容。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民政业务涉及的国际社工日、清明节、“5·12”防灾减灾日、建军节、中华慈善日、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等活动,不断提高民政法治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
三是规范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实行民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在行政执法岗位的工作人员,须参加市政府法制办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取得执法证后才能参与执法活动。目前,民政局共有行政执法人员18名,并实行动态管理。
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为解决法治人才不足这一制约全市民政法治工作的瓶颈问题,巩义市民政局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民政系统的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论证,为各类合同、协议的谈判和签订提供法律意见,对涉法涉诉事务进行妥善处理。
(范春燕
责任编辑:赵刘尊